咖啡杯測 尋找頂尖烘焙師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日訊】杯測是評斷咖啡好壞的一種方式,從香味到風味,都逃不過杯測師的嗅覺及味覺。為了找出好的咖啡烘焙師,古坑咖啡節日前舉辦集體杯測活動,來看看誰的咖啡 烘焙的最好。

新鮮咖啡豆仔細秤重,一致化的作業以確保公平。全國各地送來的咖啡豆進行集體杯測,七位評審神情專注,不僅比香味還要比風味,要找出好咖啡,標準非常嚴格。

評審 吳原炳:「一杯好的咖啡在評審的時候,一定它要有回甘,發香,還有風味,還有醇厚度,甜度,以及它的平衡感,還有優質的酸,還有裁判個人的喜好度。」

先仔細的聞一聞,一一記錄,接下來還要沖泡熱水細細品嚐。咖啡烘焙師在一旁關注著,想要拔得頭籌,對咖啡豆種類特性要非常瞭解,技術也相當重要,想烘焙出好的咖啡不容易。

台灣咖啡大學 劉慶松:「不只是火候,還有排風的控制,關係到你炒出來的咖啡到底是香醇的,還是無味的。」

咖啡節邁入第十年,除了在地業者接受杯測驗證,外地烘焙師更佔八成。全國好手經驗分享交流,除了競賽也讓技術更上一層樓。

華山休閒產業促進會 李契螢:「辦烘焙競技今年是第六年,為了要提升我們在地的素質跟技術,所以每年一辦再辦。」

自從台灣咖啡風行市面,台灣的咖啡烘焙師幾年下來已經達到國際水平,主辦單位藉由杯測尋找頂級烘焙師,也找出台灣好咖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