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意識薄弱 王丹憂台灣民主倒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日訊】謝謝吳教授的分析。日前中興大學國際通識講座邀請到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與學生暢談「中國的現狀與未來」,吸引中部學子熱列參與,而王丹也與學生在熱烈的互動中,嚴肅的指出台灣目前所面臨的嚴重問題。

連走道都擠滿學生,國際會議廳座無虛席,這是中興大學的通識課程講座,邀請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與學子暢談「中國的現狀與未來」,王丹當然也分享了他對台灣社會現況的觀察。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王丹:

「我覺得這個對台灣真是非常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這個可怕程度超過社會的普遍認知。」

王丹憂心的表示,台灣此刻的危機,正是在於台灣人民對於危機的無感。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王丹:

「台灣的危機不在蔡衍明,就在於你們看蔡衍明這樣做,你們居然還笑得出來,這才是台灣社會最深的危機,不把危機當危機,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

以過去一路走來推動中國民主的體驗,王丹語重心長的道出:民主得來不易。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王丹:

「什麼叫民主,簡單講我覺得就是人民參與進去進行選擇,人民如果放棄參與那就沒有民主了。」

中興大學學生:

「其實是被影響到,可是我們卻不知道我們已經被影響,所以我們要先瞭解說這(新聞)怎麼產製出來,它到底是對人民好或不好,我們需要瞭解那核心的議題。」

台中女中學生:

「從中瞭解到一些潛在的問題,就是公民意識薄弱啊,讓我更加反省我們該如何用學生的力量,來讓台灣的社會更好。」

中興大學研究生:

「可以很容易的知道說什麼叫做不民主,那知道這些不民主那想辦法去處理它,想辦法去排除這些事情。」

做為華人社會的民主燈塔,台灣民主得來不易,如今面臨中共滲透危機,王丹用幽默給青年學子上了最生動的一堂民主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