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北京搜船決定使南海緊張升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日訊】來看到東協峰會之後的南海局勢。中共官方媒體中國日報星期四(11/29)報導,明年1月1日起生效的新規定,將允許中共海南省警方截停任何進入南海爭議海域的外國船隻,而且還要登船搜查。針對這一舉動,東協秘書長素林警告說,中共的這一做法無疑將導致:區域緊張局勢升級。

東協秘書長素林(11/30)在出席曼谷舉行的東協經濟共同體的討論之前表示,中共的這一計劃是「一個嚴重的變故」,可能引發重大事件,需要小心處理。他呼籲各國保持克制和冷靜。

東協秘書長 素林(Surin Pitsuwan):「我們必須非常小心,不要讓這個問題引起如此多的關注,如此多的擔憂,如此多的的焦慮。我知道各方都在努力採取措施減少誤解和錯誤判斷的機會,但我認為這引發很多人的擔憂。」素林表示,他希望中國與東協能盡快達成協議,並敦促討論制定各國在南海領域的行為守則。

星期五(11/30),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拒絕說明新規則的詳情,也沒有解釋中共對非法進入南海的定義是什麼。

而此前中共曾表示,在依照國際法的情況下,所有國家都可以自由在南海航行。

新唐人記者羅曉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