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 電影審查 讓電影變平庸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日訊】上週末,台灣的金馬獎才剛剛結束,兩岸三地的電影,也藉由金馬獎,有了一個相互對話的平台,接下來的新聞,我們要來帶您看到,最近《紐約時報》兩篇關於中國電影的報導,都是聚焦在質疑中國電影的審查標準。儘管這是中國電影界的老問題,但國際媒體怎麼解讀在中共十八大召開期間,敏感的電影仍舊是被有意的擱置?另外,我們也帶您來瞭解中國的電影創作者,怎麼詮釋上週末才拿到金馬獎最佳影片的《神探亨特張》。

原定於今年7月上映的電影《王的盛宴》,因為中共當局審查的關係,延遲到11月29號才開始公映。

《紐約時報》報導,這部電影被審查機構壓了將近五個月,審查機關似乎不希望中國觀眾在11月中旬國家領導人換屆之前,看到這部描寫推翻秦朝暴政建立漢朝的電影。

據了解,《王的盛宴》劇情是描述兩千年前的中國,秦王暴政,諸侯起義。當初在製片人和導演當中流傳一種說法,就是在十八大結束之前,這部電影是不可能上映的。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 朱欣欣:「中共是草木皆兵,神經過敏,它怕老百姓任意的想像,項羽是古代的歷史故事我想它是不是聯想到霸王盛宴之後就是一個滅亡,所以一直把這電影壓到現在。其實正常上映大家不會如何如何,它一拖延反倒引起眾多的猜疑跟聯想。」

《紐約時報》報導還說,電影推遲上映反映了當今中國文化所面臨的一個核心窘境。當局想以管理經濟的方式來管理文化,持續干預使得文化陷入了極其尷尬的境地,審查讓中國電影變得平庸。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 朱欣欣:「其實在中國,電影審查一直沒有一個專門像美國那樣很嚴的電影審查的法律,所以中共政治權利按自己現實的需要,可以隨意的任意的來對電影審查,所以導致中國無論電影還是其他方面,當然電影是最嚴格的,遭到一些審查,所以說中國沒有好的電影,整體文化水準上不去,跟文化專制有很大的關係。」

而另外一部電影《神探亨特張》,描寫北京警察追查詐騙犯的過程,順利的在7月20號準時上映。有媒體質疑,《神探亨特張》是一部以「類紀錄片」的形式,實質是歌頌人民政府「英明偉大」的主旋律電影。

北京藝術家 楊偉東:「我只是作為一個記錄片的導演,我的困惑是什麼呢?我現在拍一部片子,拍了近5年了,拍的過程中,警察因為我拍這個片子搜查了我的家,抄走了我的電腦,多次約談我。2月份以後我的電話被斷過,我的網線被斷過,我們家門口出現過13個攝像頭。」

楊偉東表示,他在拍記錄片時受到來自公安的威脅。

北京藝術家 楊偉東:「在今年4月18日限制我的離境,北京市通州市的警察的理由,就是因為我前期的採訪包括這次的,出去會殃及到國家的政治的穩定和安全,我是藝術家,我的工作就是從事藝術,我的創作的工作會殃及到國家的政治 穩定和安全,我不知道為什麼。」

楊偉東認為,在中國,一個藝術家創作的作品,一旦進去公共領域,這件作品本身已經和藝術家沒有關係了。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