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講故事 大陸民眾褒貶不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0日訊】從旺中到壹傳媒併購,台灣民眾捍衛言論自由基本權力,下面的這則新聞要來帶您看到,才剛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卻是在最近的瑞典行中,對敏感問題保持低調。這讓不少熬夜克服時差,只為觀看莫言瑞典演講的大陸網友,相當的失望。

莫言身著一身中山裝,在瑞典文學院發表了45分鐘的演說,主題是「講故事的人」。莫言回憶起他母親的年代,並說起小學三年級時因為舉報一位同學,深感愧疚。

中國作家 莫言:「我們在老師的引領下放聲大哭。為了能讓老師看到我的表現,我捨不得擦去臉上的淚水。」

中國作家 莫言:「有一位同學,臉上沒有一滴淚,嘴巴裏沒有一點聲音,也沒有用手掩面。」「事後,我向老師報告了這位同學的行為。為此,學校給了這位同學一個警告處分。」「這位同學十幾年前就已去世,每當想起他,我就深感歉疚。」

支持者認為,莫言全篇演講頗富詩意,思緒細膩。演講內容也體現了坦誠和懺悔,引起聽眾對人性的反思。

反對者則認為,莫言的演講缺乏深度、語言沒有體現出諾貝爾獎得主應有的大師水準。

同時,也有網友保持中立態度。有大陸網友留言稱:莫言回答的很技巧,很圓潤,也可以說很圓滑。在讓人同情理解的同時,也感到很遺憾。有人認為,「這就是莫言吧,兩面討好,左右逢源。」

莫言之前說過,「如果說一個作家認為他在一種完全自由的狀態下必定能夠寫出偉大作品,那一定是假話。」 對此有網友回應:關鍵在於這個作家對於這種不自由的體制是什麼態度?是抵制、妥協、甚或推波助瀾?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