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總理將辭市場動盪 歐各國關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1日訊】義大利總理蒙蒂宣布,將在2013年度預算案獲議會批准後辭去總理職務,也讓義大利最快將於明年2月舉行大選。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也宣布將參加明年總理大選。而對義大利現有改革將中斷的疑慮,也引發了市場動盪,歐洲各國表示關切。

義大利總理蒙蒂宣布將在2013年預算案過關後請辭,引發市場動盪,義大利10年公債殖利率昨天(10日)飆漲,創下4個月來最大漲幅,股價指數(FTSE MIB)則重挫2.2%。

法國蒙塞古資產管理公司(Montsegur Finance)主任 弗朗索瓦‧肖萊(Francois Chaulet):「人們現在開始把重點放在義大利公債上,市場憂慮持續增加: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從4.5%上升到4.8%,增加了0.3,這個強大的影響力表明,這項消息使得不確定性籠罩義大利。」

由於擔心金融風暴再起,歐洲各國憂心忡忡。

德國外交部長 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義大利不應該現在偏離改革路線,義大利改革已經進行三分之二。但最後的三分之一是關鍵,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義大利的政治改革如果停下來,不僅削弱了義大利本身,它也可能會給歐洲帶來動盪。」

西班牙經濟部長 金多斯(Luis De Guindos):「今天,我們正在與義大利共同經歷這些,每次鄰近國家如義大利的政治穩定受到懷疑,而被看作脆弱時,會立即影響到我們(西班牙),因此我們需要的是,消除對共同貨幣歐元的不可逆性的疑慮。」

義大利總理蒙蒂在參加諾貝爾獎典禮時做出回應,向市場信心喊話,表示改革將會持續下去。

義大利總理 蒙蒂:「我有信心義大利在選後,將有望籌組執政聯盟或是一個在我看來會高度負責、以歐盟為導向的政府,將會延續義大利目前付出巨大努力的路線,撙節及結構改革。我這裡也提醒市場,現在的政府仍在運行中,會繼續負起改革的責任直到新政府選出。」

政治分析家表示,蒙蒂宣布辭職的消息,最大的政治風險就是2月份的提前選舉和貝魯斯柯尼的復出,可能促使義大利走向類似希臘的不穩定局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千峰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