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文化部 文創資源分配不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1日訊】為了發展台灣文創產業,文化部砸下3億元,完成14個投資標的,在野黨立委今天(11日)邀集文化界人士出面召開記者會,質疑文化部3億元的預算當中,有將近1/3,8300萬的預算,都流向王偉忠相關的企業,是文創資源分配不均。

民進黨立委 李應元找來文化人,胡永芬、馮光遠召開記者會,批評文化部推動文創投資,資源卻過度集中。目前投入的3億元資金,王偉忠相關的公司就拿下8300萬,佔了1/3。

前中時 副總編輯 馮光遠:「太多的文化人不知道錢從哪裡來,可是有些人 你說他文化人也好 你說他娛樂人 也好可是他永遠有辦法拿到國家、拿到文化部這麼多的錢。」

獨立策展人 胡永芬:「賽德克巴萊像魏得聖導演,他自己用電影作品去申請的時候,申請不到錢,但是要透過像這十二家創投公司,透過他們在賺一手然後再轉投資,電影才能獲得補助,這是本末倒置。」

文化人批評政府將文化資源過度集中。立委質疑,是因為文化部督導不周,去年投入60億元給12家創投公司,卻沒有依規定派人做監督。

台聯立委 林世嘉:「他(文化部)投了王偉忠的公司投了八千萬之後,都沒有推派董監事,所以他違反整個專案裡頭的最後一項。」

文化部發出新聞稿作回應,表示都有遵守利益迴避原則,強調審查過程嚴謹。60億元的文創資金要加強台灣文創實力,卻反而引發圖利個人爭端,怎麼避免資源過度集中,考驗文化部門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