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聞出版署令媒體管理記者微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3日訊】最近,大陸新聞出版總署下發《關於開展新聞記者證2012年度核驗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新聞單位在明年1月15號起2個月,對2012年底之前核發的新聞記者證進行全面核驗。其中,要求建立新聞記者的微博管理制度,引起關注。

據大陸喉舌媒體報導,在這次核驗中,新聞出版總署將負責中央在京新聞單位新聞記者證的年度核驗工作,各省(區、市)新聞出版行政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新聞單位和報刊記者站的新聞記者證年度核驗工作。

廣西媒體記者莫巨烽:「主要搞的是對那些社會名人、民營企業家、其它的人濫發記者證,他要整頓收回。」

雲南昆明媒體從業者劉君鞅:「這個文件出台,應該是茅台酒廠董事長跟莫言他們,有一些非記者拿到記者證,還是這個原因導致。」

新聞出版總署下發的文件中並要求,各新聞機構要「建立、健全新聞記者的微博管理制度等。但媒體從業人員認為,這只是個形式、無法執行。

雲南昆明媒體從業者劉君鞅:「微博發的這麼大,一個文件能控甚麼,控制不了。因為這群人在一線跑,他知道的東西比較多。(當局)它肯定是有心,想把這塊『輿論監督』奪回來,但實際上是沒辦法的、大勢所趨。」

北京《冰點》週刊主編、原《中國青年報》資深記者李大同:「沒有用、它這個事有甚麼用?管記者微博幹甚麼?就怕爆料嘛!但是記者有多少料可以爆,其實主要還是老百姓在爆料。」

廣西媒體記者莫巨烽認為,發微博這一塊當局肯定是想盡辦法嚴管。

廣西媒體記者莫巨烽:「最好是互聯網都不准上,但是做得到嗎?是吧。兩個方面的力量在搏奕,作為反動派,它要用一切辦法掩蓋這些黑暗的東西,但是整個社會作為整個世界正義的力量也反對它。」

前《大公報、大週刊》主筆兼新聞部主任,專欄作家朱健國則指出,這消息表明,目前,中共中央高層在政治體制層面只會更加封閉,言論、新聞自由度更加緊縮。

新唐人記者 梁欣 丁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