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多音 歌仔戲念「歌ㄗˇ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3日訊】你知道歌仔(ㄗㄞˇ)戲,該怎麼唸嗎?如果按照過去習慣,唸歌仔(ㄗㄞˇ)戲就錯了,正確讀音,應該是歌仔(ㄗˇ)戲,還有成語「學富五車」(ㄐㄩ),為了現代化,正確讀法,是學富五車(ㄔㄜ),教育部才剛公布,最新版「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一共修訂22個字,就有立委給部長,出考題。

國寶級大師楊麗花,演的是歌仔(ㄗㄞˇ)戲,還是歌仔(ㄗˇ)戲,立委在立法院,要考考教育部長。

立委(國) 孔文吉vs.教育部長 蔣偉寧:

「歌仔戲過去是怎麼念?昨天修訂的是做怎麼樣修訂?還是歌仔(ㄗˇ)戲啦!歌仔(ㄗˇ)戲。牛仔褲。歌仔戲的話大家聽不太懂。」

部長沒被考倒,根據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國語一字多音審定版」,歌仔(ㄗㄞˇ)戲,應該唸歌仔(ㄗˇ)戲。

不過牛仔(ㄗㄞˇ)褲,讀音還是維持不變,而義大利天文學家,不是伽(ㄐㄧㄚ)利略,是伽(ㄑㄧㄝˊ)利略,另外,學富五車(ㄐㄩ),為了現代化,改為學富五車(ㄔㄜ)。

立委(民) 林佳龍vs.教育部長 蔣偉寧:

「為什麼要把學富五車(ㄐㄩ),改成學富五車(ㄔㄜ)?這也是他們經過討論以後,做出的建議。古字代表當時的時代意義啦!那你的車,我問你是卡車、貨車、遊覽車、轎車,以後人想像的車,是遊覽車那麼大多的書耶,要五車的書耶!以前的車是這麼樣的兩輪,放個幾本就已經是很博學。」

一字多音怎麼唸,引發討論,這回教育部檢查5千字,改了22個字,經過審定到了103年6月,才會正式定案。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