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苗價高業者苦 轉養效應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3日訊】去年鰻魚苗的價格,曾經創下一條鰻苗175元的紀錄,今年更再創新高,來到一條魚苗二百元的天價,讓養殖量大幅下滑,雲林元長鄉下寮村,曾經每戶高達幾萬尾的鰻苗,現在只剩下二千尾左右,受到轉養效應的影響,讓各類養殖魚的價格也跟著下滑。

養殖池內,吃著魚粉的鰻魚,近年來數量越來越少,這裡是雲林元長鄉下寮村, 四分之一人口都是養殖戶,每戶放養的鰻魚數量,最多的時候,曾經高達幾十萬尾。但是這樣的榮景已經不再。

雲林元長鄉下寮村長 吳土虱:「我最近三年都沒放鰻苗,為什麼?當時四年前一尾鰻苗12元,我們元長鄉下寮村養鰻者大家都放很多下去,這一池最高放到30萬尾,不要說放到30萬尾,放到10萬尾,(現價)一尾(鰻苗)200元,這一池就要二千萬元。」

鰻苗的價格昂貴,讓放養的風險大增,放養數量也不敢一次下太多, 現在每一戶從五口池塘縮減到只剩一口,養殖數量也減少到每一戶大概只剩二千尾而已,這台專業抓鰻魚的昂貴機械,根本派不上用場。

養殖的村民:「現在沒鰻魚,鰻魚少,才會放在這裏閒置。」

鰻魚苗價高量少,其他鄉鎮的魚池,只好大量轉養其它魚類,像虱目魚、吳郭魚這些養殖魚類的價格,就比去年下滑了10%至20%。下寮村的養殖者,年齡大多都超過50歲了,依舊默默守候著魚塭。

養殖的村民:「就等啊,不然就放棄,不然怎麼辦?」

面對空蕩蕩的池塘,養殖戶束手無策,在等到價格回落前,只希望儘可能尋求增加收入的替代方案,讓魚池不至於閒置荒廢。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廖立雰 陳月秀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