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屠殺周年 共機越過釣島 居心叵測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4日訊】中日關係依舊緊張,昨天,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的周年紀念,在中國大陸全國各地都有紀念活動,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官方飛機今天上午在釣魚台列嶼周邊上空飛行,日本方面認為「領空」遭入侵,立刻派出F-15戰機升空攔截,這讓中日關係,再添緊張因素。

日本防衛省表示,這是1958年開始統計侵犯領空事件以來,中國大陸飛機首次進入日本領空。

日本防衛省承認,雷達未能在事前發現中國海監飛機。接到海上保安廳彙報後,日本航空自衛隊立即從沖繩縣那霸基地緊急出動8架F-15戰鬥機,以及1架E2C預警機升空,準備攔截中國飛機。然而當這些戰機抵達釣魚台上空時,中方飛機已經飛離釣島領空。而4艘中國海監船繼續在釣魚台領海繞圈航行。

日本內閣官方長官藤村修說,發生這一事件非常令人遺憾。日本外務次官河相周夫已經召見北京駐東京大使,表示強烈抗議。

中共反駁稱釣魚台為中國領土,不接受日方抗議。

美國主管東亞和太平洋地區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呼籲中日兩國保持冷靜。

美國助理國務卿康貝爾:「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任何發生挑釁行為的情況。 但我們鼓勵各方採取適當步驟,避免產生誤會和誤判,從而造成不利於維護該地區和平穩定的環境。」

有外界評論認為,此次最新的釣魚台摩擦,正值中國大陸紀念南京大屠殺75週年敏感日,北京當局此行意欲何為,值得關注。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中共在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敏感日子,在釣魚台挑起爭端,不排除是要轉移焦點。此外,領土爭端問題涉及軍隊,習近平也可藉此提高軍方影響力,穩固自己權力。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 羅曉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