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壇向右靠 牽動亞太局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7日訊】日本政壇變天,國際社會關注亞太局勢變化。將回鍋出任首相的安倍晉三表示,加強美日同盟,在領土議題上,不與中共妥協。不過,有媒體以安倍晉三 六年前「破冰」訪中為例,質疑選後,究竟安倍是否能維持強硬立場?學者認為,就目前社會氛圍來說,被稱為「鷹派首相」的他,未來依然會帶領日本政壇向右走,加強與美方的合作。

58歲的安倍晉三,呼籲提升國防實力,制衡中共軍力,同時也主張在領土主權爭執上,不對北京讓步。 因此被稱為『鷹派首相』。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以日本國家利益為主的強硬派,強化美日同盟,以及希望日本扮演更大角色,這些東西日本都已經有在處理,特別是在安全議題上面,所以安倍上來,這個趨勢會進一步地強化」

不過,日本「產經日報」指出,安倍在6年前出任首相前,被認為會對中國強硬,但實際上台後,由於重視所謂的經濟交流,以致於沒有太強硬的對中舉措。

「華爾街日報」也寫到,安倍2006年9月首次出任首相後,曾出乎意料迅速採取行動,修補與中國大陸的關係。

安倍違背首相上任後先訪美的慣例,改走訪華路線,並對中國提議構築「戰略互惠關係」。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日本向右轉,向正常化的發展,從2000年就已經有開始了,所以說,我們現在要了解的是,不管是安倍或是誰上台,認為要用90年代或80年代, 向中國採取低頭忍耐的態度,政壇上面現在很少看到了」

學者指出,就目前氛圍來看,日本選民要求執政者對中展現自主強硬態度。

捲土重來的安倍晉三,星期天晚上表示,他當選後第一個海外行程想要拜訪華盛頓,促進美日兩國關係。自民黨拿回失去的三年政權,向右靠的政壇氛圍,也牽動亞太局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