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重返執政 各方分析台日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7日訊】日本眾議院改選,自民黨重返執政,總裁安倍晉三將回任首相。由於安倍晉三被視為對台灣友好,外界認為,未來台日在外交、經貿等領域將持續發展合作關係。

安倍晉三將回任日本首相,一般認為在台日關係上,安倍將延續過去一貫對台灣友好的立場。

外交部長 林永樂:「我認為日本這次選舉結果,對於台日關係應該還會繼續有加分的作用,我們也希望將來新的自民黨政府,能夠跟我們繼續發展台日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

安倍晉三出生於政治世家,外祖父岸信介曾任首相,父親安倍晉太郎曾任外相,祖孫三代均對台灣友好。2010年台北松山、日本羽田機場對飛,安倍晉三受邀搭乘首航班機來台,在野期間與台灣朝野政黨也有互動。一般認為,安倍上任之後,在台日釣魚台問題與自由貿易協議,可能朝向正面發展。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長 蔡增家:「安倍他在傳統上,算是自民黨裡面跟台灣關係比較好的,首相卸任後,曾經兩次來訪問台灣,他應該會持續地,繼續跟台灣這邊漁業會談,因為畢竟,也可以避免釣魚台問題當中,兩岸來聯手,所以我覺得,他應該基本上以這樣一個方向來強化台灣和日本的關係」

民進黨立法委員 蕭美琴:「日本的經濟也是跟我們一樣陷入很大的困境,那我們如果說整個區域經濟,在日本方面也能夠有一些刺激也能夠有一些改善,我想對台灣連帶關係多少也 會有一些正面作用。」

至於未來台日經貿關係,經濟部長施顏祥指出,目前台日已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未來將繼續擴大雙邊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輝堯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