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梁振英 港澳新負責人誰接﹖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2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這個星期四飛往北京,會見了前來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評論指稱,習近平只是肯定梁的工作態度,沒有談及工作的成績,與前兩任特首的成績獲肯定,大有分別。另外,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和政治局委員李源潮等陪同會見,外界推測 ,下一屆國務院港澳辦的負責人,很可能就會從他們兩人當中產生。

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了前來北京述職的梁振英,聽取了他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彙報。

陪同習近平會見梁振英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等。

在習近平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後,誰接管他分管的港澳工作特別引人注目。

香港作家、自由撰稿人張成覺認為,身為政治局常委的張德江,可能出任中港澳協調小組組長。

香港作家、自由撰稿人 張成覺:「 1:38——2:02這不等於說,李源潮對港澳事務就管得少了,因為很可能張德江港澳小組長是掛帥的,但是真正做事情的恐怕還是李源潮。」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張德江可能代替習近平,出任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而李源潮則有望成為協調小組副組長,香港《大公報》也持這個觀點。

不過,《多維新聞網》表示,李源潮將在2013年3月的人大會議上,成為國家副主席,並依例成為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

習近平在會見梁振英時還說,在中共領導實現新老交替後,還會貫徹香港的「一國兩制」政策,而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方針也不會改變。

可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過程,卻不斷受到質疑。

2003年香港人「反對23條立法」的「七一遊行」,有超過50萬市民上街參與,迫使特首取消這一條立法;今年9月,香港10萬人上街,大學生還絕食接力,抗議北京「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計畫。香港市民認為,這個計畫是中共實施洗腦和政治灌輸。最終,香港行政長官做出退讓,取消了限期各學校最遲在2015年開辦這門課的要求。

專欄政論作家朱健國指出,中共對港澳臺的主要運作是靠內部的代理人來做事,也就是內線工作。

專欄政論作家 朱建國:「 4:14——4:47即使是習近平管也是代表江,始終是江在管這個事,包括習近平最終恐怕還是聽江的意見,很多內線到現在為止,可能都還是直接由江在處理,他即使交工作,有些內線(工作)他不一定會交出去的。」

日前,香港政府又擬請中共人大常委第5次解釋《基本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表示,這只會導致「一國兩制空間愈來愈小」。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宋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