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超斌守護原鄉醫療 史懷哲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2日訊】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 徐超斌醫師,幼年因為眼見妹妹因偏鄉醫療落後而早逝、自幼就立志行醫。 為了守護偏鄉居民的健康,十年前,徐醫師毅然放棄大醫院的高薪工作,回到家鄉替部落居民看病,更因超時工作,累到中風 半身癱瘓,卻依然不畏艱難,翻山越嶺替病患看診。徐超斌熱愛生命和無私奉獻的事跡,也感動學生選他的姓名當做班級名稱,來感念這位台灣史懷哲的精神。

同學們一字排開,不論男生、女生,怎麼每一位的制服上 都繡著徐超斌呢?難道他們都叫同一個名字?

新竹市竹光國中 學生:「我們是徐超斌班。」

新竹市竹光國中成立8年來,每年都讓同學們以不同典範的主題及人物為班級命名。徐超斌醫師,是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他仁義為懷、熱愛生命的故事,與中外醫學名家並列。這一天,竹光國中更邀請他本人蒞臨演講,分享他的生命歷程。

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 徐超斌:「生活的目的是追求自身的幸福跟快樂,生命的意義是在別人的苦難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跟使命。因為我把醫生這個行業,不是當成工作而已,而是當成我與生俱來的責任跟使命。」

10年前,徐超斌放棄大醫院高薪,回到家鄉守護部落居民的健康。地處偏遠的台東縣達仁鄉有4千141個居民,為了讓每個人得到最多的醫療照護,除了加開夜間門診,他還常翻山越嶺 深入部落巡迴醫療,相較於台北市每62個人就分配到一位醫生,達仁鄉4千多位居民的健康,全靠他。

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 徐超斌:「我覺得醫療行為,不只是冷冰冰的一個作為而已,而是一個人性化的對話過程。所以我跟病人看病不是那種醫生看病人,而是我跟家人一樣跟他相處。唯有醫生視病猶親,病人才會視醫猶親。」

視病如親的徐醫師,不分假日超時工作,39歲那年,在連續工作87小時後,突然中風倒下。從一個超人醫師 成為無助的病人,他的心思還圍繞著家鄉的病患。徐醫師的精神,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16屆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周進華:「不管他是在個人的努力、勇敢、愛心甚至成就,現代的生命典範,能夠讓大家都能夠見賢思齊。」

新竹市竹光國中 學生:「他的事蹟很偉大,為了幫助偏鄉地區的人民,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

即使只剩半邊身體可以使喚,他每天仍靠單手單腳 開車深入部落,幫民眾看病,還積極為籌建南迴醫院奔走,鄉親們都叫他超人醫師。

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 徐超斌:「從來不後悔,從來沒有後悔過。我覺得我努力要賺的是生命的意義,而不是賺的是錢。我是要蓋個小小的溫暖空間,能夠滿足南迴偏鄉的醫療的人需求。其實我真正要募的是隱藏在每個人內心深處的愛跟關懷。」

新竹市竹光國中校長 邱華玉:「我們希望孩子藉由閱讀他的傳記,他的事蹟,還有去了解他的成長過程當中,他也夠為自己設立一個,非常成功的一個成長的路程。」

熱愛生命和無私奉獻的精神,守護著家鄉部落居民們的健康,這位超人醫師,成為竹光國中 徐超斌班 所有同學心中的超級偶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