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業競爭激增 視障夫婦力拼專業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4日訊】年關將至,經濟不景氣中,有許多需要關心的族群。自從去年政府宣布開放明眼人從事按摩工作以來,許多視障按摩師都感受明顯競爭衝擊。嘉義一對視障按摩師夫妻表示,現在生意只有過去的四成,他們正在用政府補助的設備與專業,努力換取顧客信任。

精準、力道適當的按摩,讓人消除肌肉緊張,身心獲得放鬆。這是經過輔導後的按摩院,政府協助視障按摩師補助設備,增加顧客上門意願。

顧客 林女士:

「疲勞的時候,我就來做按摩,按摩後比較輕鬆,比較容易入眠。」

幫人排除壓力的按摩師,卻明顯感受生計壓力。根據伊甸基金會調查,超過77%視障按摩師認為開放明眼人從事按摩後,對於從事按摩工作的視障者而言「衝擊很大」。

視障按摩師 陳先生:

「自從政府開放明眼人可以從事按摩業,以前生意好的時候,一個月都有上百人來按摩,目前開放以後剩下不到三、四十人。」

嘉義市社會處科長 曾振地:

「為了輔導這些視障按摩的人和看得見的人有競爭力,所以開始有輔導視障按摩這個計畫。剛開始是請專家來規畫經營的方法和方式,然後政府為了要彌補它這個環境比較沒那麼舒適,我們有計畫怎樣來改變它的營業所在的設備。」

政府協助改善了硬體,窗明几淨,粉紅床巾舖在按摩床上,看起來溫暖舒適。失去視力的陳家夫婦,運用熟練的按摩技巧,針對顧客的手部、腿部、背部、腰部做出搓、揉、推、敲各種對應的工作。

視障按摩師 陳先生:

「市政府每年都有按摩在職訓練課程,不斷給我們訓練,不斷提升技術的層次。你的姿勢如果不正確,用力不當,這群所有的按摩者,這個大姆指第一個關節常常都是損傷的。」

競爭激烈又有職業傷害,工作雖苦,但陳先生說,會用專業和設備,努力換取客人的信任,夫婦倆共同度過難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月英 蘇武雄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