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併購資金動向 外資勢力竄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9日訊】從旺中併購案到壹傳媒交易,動輒上百億元的媒體併購案,龐大的資金引起側目。而這些資金大多以外資形式層層轉投資,入主台灣媒體。究竟台灣媒體產業在這些大財團資金流動交易中,對言論市場導向有甚麼樣的影響?我們帶您深度探討。

壹傳媒交易金額高達175億,原本同屬一個集團的壹電視與蘋果日報等平面媒體分開出售。在幾名買家當中,一般認為蔡衍明居主導地位。蔡衍明在2008年進 軍台灣媒體,先斥資204億元入主中國時報,隨後又再收購中視、中天,成為三中媒體集團。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三中併購案的時候,那麼也是透過所謂的外資,這個外資在英屬維京群島,層層轉投資回來,我們的國安單位就說它,對於這些資金它無法查,它根本查不出任何東西出來,所以台灣對這塊完全不設防,是外資呢?是中資呢?是甚麼樣得一種資金呢?台灣政府進入一種完全無能的狀況。」

兩督盟召集人 賴中強:「台灣跟中國的特殊關係,那確實中國一直想把手伸進台灣的媒體,這件事情台灣確實是,有特別我們自己要留意的地方。」

史學泰斗、中研院院士余英時,日前針對學生反媒體壟斷,發信表示支持,認為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表達對財團併購壹傳媒的憂心。雖然台灣法規明訂陸資不可直接或間接持有媒體股權,但台灣卻對外資不設防。

兩督盟召集人 賴中強:「有線電視目前是外資經營的,那這確實是我們政府國家安全,以及人民言論自由應該要填補的漏洞,就是如何避免讓外國政府勢力,不管是哪個政府來干涉台灣的媒體。」

台聯立委 許忠信:「其實台灣的媒體非常競爭,獲利率也不高,記者的待遇也不是很好,為什麼這麼多外資會對台灣的媒體的經營這麼有興趣,各位看看我們電視的頻道那麼 多,幾乎是惡性競爭,那還有那麼多外資願意來,那表示這些不是外資,這些其實都有中資的可能。」

由於台灣壹傳媒屬於外資,各方併購資金來源也是外資,形成外資買外資,不僅規避台灣租稅,甚至還傳出投審會不必審查資金來源的說法。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所以他們很顯然很明顯他們就是要規避投審會的審查,那這也讓我們質疑說,如果你真如你之前所說的沒有中資的話,你又何必要用外資買外資的方式去規避投審會的審查,何必又害怕投審會去審查你的資金來源?」

併購案背後,中共黑影幢幢,外界對於蔡衍明、王文淵等人所屬集團,在中國投資的商業利益,將影響台灣媒體言論。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透過中國政府對於這些,在大陸有市場的這些台商,某種控制跟箝制,使得這些台商在台灣如果經營媒體的話,他們也必須要去符合大陸的言論尺度,或是符合他們的利益,在這種情況之下,即使這個資金不是來自於直接的,中國大陸政府、中共政府,但他也完全受到中國政府的影響。」

壹傳媒併購案牽涉複雜資金來源,業務更橫跨平面、電子媒體,所屬主管機關包含公平會、經濟部、NCC等單位。併購案對台灣言論自由的衝擊,各有論述,政府 要採取層層設防,還是大門洞開通過併購案,對台灣起至關重要的影響。

文字:劉姿吟

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