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瓦斯中毒 竹塹消防行動APP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9日訊】冬季天氣寒冷,瓦斯熱水器使用機率增加,稍一不慎就容易造成火災或一氧化碳中毒。為了有效防止這類事件發生,新竹市消防局結合網路科技,建置了竹塹i消防 行動APP服務系統,讓民眾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緊急通報災情。

新竹市消防局打火弟兄們,一改平常勇猛的形象,扮起演員,以生動的話劇演出,加強一氧化碳中毒宣導。

新竹市消防局 消防隊員:「在密閉空間內使用瓦斯熱水器,空氣不流通,容易造成不完成燃燒,產生一氧化碳。」

新竹市消防局 消防隊員:「啊!一氧化碳,啊!我不要。」

寒冬裡民眾經常緊閉門窗,如果在室內安裝了沒有強制排氣的熱水器,或是陽台掛滿衣物影響通風,都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新竹市消防局長 廖茂為:「是一般型的熱水器,一定是要附近在使用的時候,空氣一直要流通的,尤其它的下方一定要充分的流通,避免阻塞或者是窗戶關著。熱水器比如說一定要放在室內的話,你必須要用一個強制排氣的,或是用電熱水器。」

除了加強宣導,新竹市消防局也建置了竹塹i消防行動APP服務。民眾可透過智慧型手機通報緊急救護和災情,還能學習消防常識跟緊急自救技能。

新竹市消防局長 廖茂為:「可以把整個現場發生的情況做一個拍錄,可以回傳到我們這邊,利用那個所謂的GPS它的定位,我們就可以知道他的位置在甚麼地方,那我們就可以做第一時 間,快速的去到達現場去處理。」

一氧化碳素有「冬季隱形殺手」之稱,無色無味不易察覺,為協助民眾排除中毒危險因子,消防局提供瓦斯熱水器遷移或更換補助,民眾可多加利用,避免中毒事件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