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事照護 醫療資源不浪費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31日訊】台灣因為有健保制度,民眾看病吃藥的花費並不高,有時造成醫療資源不必要的浪費,健保局從民國99年開始試辦對「高診次」民眾進行的用藥輔導,不論在經濟上,個案成果上都有不錯的成效。帶您來了解。

根據健保局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一年就診次數超過百次以上的,大約有兩萬多人,健保局三年前開始針對「高診次」民眾進行用藥輔導,去年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跟進,委託藥師中心試辦,針對用藥高危險族群提供藥事居家照護。

藥師:「我參與藥師照護已經第三年了,伯伯是我今年的個案。」

高診次患者:「喔,很安心,藥師來說明很清楚。」 

高診次患者:「有時候看了九次,就是她跟我講 ,不要這樣子,你又花錢健保局那個卡又浪費掉了。」

藥師:「他應該要拿慢性處方簽,只要把原因控制好了,他也不需要花很多錢。」

高診次患者:「藥師來指導你,你可以了解它。」

藥師:「剛去初訪他的時候,他每天白天都昏昏欲睡,都一直在睡覺。後來我檢視他的藥物之後,發現有些藥不要在白天吃的藥,你在晚上吃的話,白天就不會昏昏欲睡,精神狀況就會比較好。」

針對不同的特殊個案 進行居家訪視,希望能減少民眾 重複用藥的情況。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 執行長 譚延輝: 「我們的目地是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的,那看到了的確需要,因為滿多人的確滿多的疑惑,不知道拿了那麼多的藥回家,該不該吃啊?甚麼該吃,甚麼不該吃,每個醫生都不知道別的醫生開的什麼藥。」

藥事照護試辦計畫上路,不但藥品費用減少, 民眾就醫次數也減少了,去年試辦人數 四千多人, 省下來的門診醫療費用,就高達兩千四百多萬元。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局長 康照洲:「衛生單位對這部份非常的注意,也非常的重視,因為這不只是會對人體產生傷害用藥人產生傷害,最重要是會浪費我們健保的資源。」

台灣已步入世界衛生組織所界定的「高齡化社會」,在健保財務缺口日漸擴大的情況下,如何讓醫療資源得到更有效的運用,成了刻不容緩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吳美蓉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