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 如何預防及保健? |談古論今話中醫(153)

子宮內膜異位症,就是子宮的內膜跑到別的地方去居住了。

搬家了,離家出走逃家了,比如說它到了腹腔、卵巢、鼻腔,去了不該去的地方。在我們中醫裡面稱它為逆經、倒經。

表示妳的免疫系統不夠好,所以基本上我們在治療的時候首先一定要去考慮,她是不是有氣滯、情緒不好了、壓力太大了,還有是不是妳吃冰了、 月經來了用冷水洗頭或者是妳老是用tampon妳知道嗎?就是衛生棉條,讓它流得不暢或者是妳月經來了行房。

我給各位介紹一個益母蛋。

益母蛋
顧名思義益母草跟雞蛋,普通的雞蛋,藥材就是益母草跟生地還有一個就是蜂蜜,就是我們一般煮白煮蛋一樣,蛋都熟了以後把它拿出來放在冷水,然後你要給它攪拌,這樣它會產生自然的裂痕。
然後你把這個藥材去煮,煮了半個小時以後,把這個水再拿來 然後加這個蛋去煮,我們茶葉蛋是要有個茶葉蛋的包嗎~我們就是用這個中藥包。
如果有想減肥又想不要經痛,月經來了怎麼調養自己的身體,這是一個很好的處方,然後把這個蜂蜜做出來就是甜甜的,它有滋陰養血調經消瘀,還有除煩的作用。

來賓:徐慧茵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