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發明擬燭光 照明技術再突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日訊】蠟燭所發出的橙紅色光,不僅能營造出浪漫氛圍,其實對人體生理還是最友善的光源。有醫學報告指出,在夜間照射過多光線,會影響人體產生褪黑激素分泌,清華大學教授周卓煇研究團隊,經過20年努力,研發出與燭光一樣光源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讓您在家不用點蠟燭就可以享有這種健康的浪漫光源。

就是小小一塊發光的二極體,呈現出與蠟燭相近的色溫,這不但是對人體生理最友善的光源,而且更節能、更便利。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 周卓煇:「它的效率、能源效率非常之高,所以它有三好,也就是說它的光色很柔和,可以有羅曼蒂克氛圍的它有,第二個,它晚上使用的時候可以保護人的身體健康,再來它非常的節能。」

以光源比較表上顯示(會放上教授使用的光源表),傳統的日光燈和LED燈都是屬於高色溫、藍光多的白光,這種光源只適合工作上使用,如果入夜後繼續使用,將影響人體褪黑激素分泌,導致失眠、生理失序。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 周卓煇:「會有提神作用或是讓人刺激,沒有辦法安眠、放鬆的最主要都是藍光,白光裡面一定有很多的藍光。現在的市場上幾乎都是白光,像是傳統的日光燈,還有現在的LED燈。」

為了這種接近燭光的技術,周教授堅持了20年,他認為,這種燭光技術,將為台灣的LED產業,帶來新機。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 周卓煇:「那我們最近這3年,把所有的研究、火力通通往這個地方集中,那相信這樣子的一個發明,應該有機會幫助台灣的業界,闖出一個所謂殺手級的產品應用。」

點上浪漫又經濟的燭光,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就可以看見科技燭光的照明新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黃定國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