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投資「花漾」 遭質疑圖利中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日訊】由文化部投資的電影《花漾》,再過不久就要在中國上檔,分紅卻引發爭議,根據週刊揭露,文化部和王偉忠的台灣文創一號,投資1億1千多萬,比來自中國的投資4千萬還多,是這部電影的大股東,卻簽下不平等條約,要在中國票房超過5千萬人民幣,才能分紅,而且也只拿到2%的分紅,連電影系教授都說,實在不合理。

才剛上映的國片《花漾》,號稱是台灣15年來第一部古裝片,最近還打算,進軍中國市場,不過這部由文化部投資,花人民納稅錢拍的電影,卻引發圖利中資的爭議。

世新大學助理教授 駱麗真:

「文化部對於影視產業的投資,合約的部分一直都不能公開,因為保密原則,其實是非常不合理的。」

因為週刊報導,電影《花漾》由文化部,和王偉忠的台灣文創一號,各投資3500萬,台灣集資1億1千多萬,比北京投資的4200萬還要多,不過看看電影分紅,如果票房在5千萬人民幣以下,台灣一毛錢都拿不到,超過5千萬,也只能分到2%的蠅頭小利。

世新大學助理教授 駱麗真:

「一般電影分紅,我們都是按照出資者的比例,最後才來成為我們分紅的比例。文創一號在他的股東,他們是相互作為董事,其實球員兼裁判的部分,是非常嚴重的。」

中國的電影市場,是台灣10倍大,文化部投資國片卻分不到錢,學者質疑不合理,現在消息傳出,當初是經由王偉忠從中牽線,《花漾》才有辦法打進中國,王偉忠的角色也被質疑。

台灣文創一號董事 王偉忠:

「我完全沒有接觸這個案子,這個案子不是我在監製,不是我執行,我只是文創一號的股東而已。」

擔任文創一號 總監的王偉忠聲稱對合作細節不知情,而針對週刊報導,電影《花漾》分紅引發圖利中資的爭議,文化部回應,中國發行採取「包底分紅」模式,否認圖利之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