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臨 黑琵來台多過往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4日訊】在台灣賞鳥,觀賞黑面琵鷺是每年不可少的重頭戲,每年的十月到隔年二、三月,是黑面琵鷺來台過冬的季節。專家觀測,2012年由於沒有長期強烈寒流,加上食物來源穩定,來台過冬的黑面琵鷺比往年同期多,大概有一千五百零五隻。

全身白色羽毛,一張琵琶般黑色的長嘴,這是黑面琵鷺的正字標記,黑琵的長嘴,很像中國樂器的琵琶,而有了 琵鷺的美名;也因為牠的姿態優雅,又被稱為「黑面天使」,為增加黑琵魚源,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進行實驗性生態養殖計畫。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長 呂登元︰

「今(2012)年的氣候比起往年相對穩定,就是沒有強烈寒流,所以黑面琵鷺沒有往外面擴散,我們透過養殖虱目魚,然後在冬天11月以後,我們就把水面放低,然後提供黑面琵鷺與候鳥來覓食與棲息。」

臺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 張弘和︰

「今(2012)年我們的數量,比往年多,達到1505隻,食物鏈達到平衡,所以黑面琵鷺棲息在台灣的數量,也會比較多一點。」

黑面琵鷺分布在亞洲東部溫帶地區,屬於東亞地區的特有鳥種,全球大約有2,693隻黑面琵鷺,58%會飛來臺灣過冬,其中大部份在台南棲息。

臺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 張弘和︰

「曾文溪以北的七股黑面琵鷺主要棲息地為主,還有(台南)城西里 蔡姑娘廟附近,還有城西里焚化爐附近,最北的地方,還可以到學甲溼地,最南也可以到高雄茄定溼地。」

專家建議,每年的十月到隔年二、三月,是黑面琵鷺來台過冬的季節,如果想要觀賞黑琵的民眾,不妨抓緊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