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生態失衡 多物種瀕臨滅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5日訊】世界自然基金會日前作出報告,中國利用土地的速度超過自然生態的再生速度,在數十年的工業化發展中,許多物種快速的減少,甚至瀕臨絕種。專家呼籲人類要重視生態的平衡。

世界自然基金會研究發現,中國由於大興建設,利用森林土地的速度是生態系再生速度的2.5倍。自2008年來,有12個關鍵生物瀕臨絕種,包括雙峰駝、海南長臂猿、新疆北(魚兒)和長江河豚等。

農委會生物保育中心主任 湯曉虞:「建設,你要能夠把這個環境能夠有一個非常好的調查,對生態方面。如果這地方已經有一個瀕危的物種,有一個替代方案。那一個破壞了之後,勢必會造成一個物種的一個改變。」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每兩年發布一次的報告指出,中國瀕臨絕種的白鰭豚數量,從1980年至今 銳減了99%,揚子鱷從1955年至今,也下降了97%,由於過度獵殺及森林的消失,東北虎的數量從1975年至今,也遽減了92%。

農委會生物保育中心主任 湯曉虞:「整個一個地球一個生態,它是代謝本身就是一個平衡的狀態。如果有些人為的進入、環境破壞的,勢必造成生物的浩劫。」

物種與基因多樣化對生態界來說相當重要,專家表示,地球上所有生命都是相互依存,一旦一個生物絕種,就會加深生態的不平衡。

生物保育中心河川專家 葉明峰博士:「如果魚類消失了,那人類的生存有什麼影響?食物鏈是緊密的扣在一起的,如果其中一環節斷裂了,整個食物鏈會因此而崩解,進而影響到整個生態系的平衡,身為地球生態系一份子的人類當然就會受到影響。」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報告顯示,中國對自然資源的過度消費已經給生態系帶來超限的壓力,供需不平衡也將帶給世界其它洲的資源永續造成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吳俊賢 蕭正忠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