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電台專訪 談中共因素滲台媒體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7日訊】才剛剛邁入2013年,中共對境內媒體便展開新一輪打壓,來看到一水之隔的台灣,媒體形勢也令人不安。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接受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專訪時,表示中共方面對台灣的壓力和影響與日俱增,並提出目前台灣面臨的媒體壟斷問題,指出背後的中國因素正在影響台灣的言論市場和民主自由,令人憂心。

節目主持人 鄭弘儀:

「現在台語怎麼樣?」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

「我現在台語可以了喔!」「我覺得是這樣啦,我們如果遇到一個新的名詞,第一次他出現的什麼語言,你就會跟他去了啦。」

幾年前 台語只要講超過十秒就會破功的蔡英文,在訪問過程中小秀台語,還說自己現在已經能夠百分之八、九十使用台語演講。

但被問到目前的兩岸情勢以及如何看待中國因素對台影響時,蔡英文正色指出,近來媒體壟斷問題背後的中國因素影響台灣民主自由,十分令人擔心。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

「我們大部分的財團在中國都有投資,在中國也有商業利益。那財團一方面他有很大的經濟的能量,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其實他也很脆弱,因為他的很多的商業的利益是在中國,所以一旦中國要有一些要他們配合的事情,他們也不能不配合。」

蔡英文指出,目前財團掌控媒體,媒體又主導言論市場的情況下,台灣社會有必要設定一道防線,保護言論自由。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

「這個不是商業的問題,這也不是錢可以買的事情。所以這個問題我們要超出市場跟商業的層次來看,一個真正的一個民主國家,他的多元跟言論自由的價值,我們怎麼去保護他的問題。」

針對目前兩岸情勢,蔡英文也向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呼籲,希望中國方面尊重並體會台灣是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

「如果硬要用政治或經濟的這種壓力,把台灣人框住,限制台灣人的思想的自由、或者經濟的選擇、還有對他未來的選擇,其實,或許一時可以成功,終究台灣人會醒覺的。」

蔡英文表示,台灣社會發展到今天,人民最堅持的,還是台灣的民主和能夠選擇的自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