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革勞教 法律學者:廢除才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8日訊】近年來中國的勞教制度一直引起全世界的關注。1月7號,中國大陸各個門戶網站罕見地 公佈了即將「停止使用勞教制度」的報導,不過隨即改變口吻,說是「中國將推進勞教、戶籍等制度改革」,而之前報導的帖子也被陸續刪除。

北京時間1月7號下午1點半左右,《新浪網》刊登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說詞:「今年將停止使用勞教制度」,立即引發全國輿論熱烈討論。

不過官方報導隨後又修改口徑,把「停止使用勞教制度」,改成了「推進勞教制度改革」。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贊寧認為,官方突然更改口徑,就代表決心不夠。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 張贊寧:「 原因就是我們的統治者認為勞教制度用起來很方便,它不需要通過司法程序、不需要通過法律的審判,就可以把一個人關押起來,剝奪他的自由權這個勞教制度不是改革的問題,而是要廢除的問題。」

北京律師浦志強也表示,廢除勞教制度,一直是學術界、司法界、律師界共同的願望。

北京律師 浦志強:「它不光是使得中國人的人權得不到保障,而且也使中國的國際形象受損。所以現實中間他們能夠走多遠,這個我覺得取決於各方面因素的一個合力。」

習近平說,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但是目前從官方的報導中,只能看到語意不清的介紹,具體如何落實,外界還很困惑。

新唐人記者 趙穎 蘭竹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