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2】三、金溥聰任駐美代表 台美中關係更詭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8日訊】美國和台灣都在2012年歷經了總統大選。馬英九的第二任期,找來了重要幕僚金溥聰擔任駐美代表,執掌台美事務。缺乏外交經驗的金溥聰,曾經在馬總統競 選連任時訪美,拋出兩岸和平協議,因此當金溥聰的人事案一發布,立刻引發朝野議論。究竟不是外交系統出身的金溥聰擔任駐美代表,會對台美中關係,起到什麼作用,引發關注。

(2012.12.26)國民黨立委 廖正井:「攝影機全部跑到這裡來了」

上午九點鐘不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擠滿數十家電子媒體,等著駐美代表金溥聰上任後的首次報告。更破天荒的已經有超過五十位委員登記質詢,火藥味十足。

(2012.12.26)民進黨立法委員 蔡煌瑯 vs.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金溥聰: 「為什麼駐美代表是你?為什麼不是夏立言?為什麼是你?(跟委員講在發表前三個月你問我的話,我也不認為會是我),因為你是馬英九最親密的戰略夥伴嘛,因為你是馬英九長期幫助他長期信任的戰友嘛。」

過去金溥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說過,如果沒有認識馬英九,不可能從政。的確,從馬英九擔任國民黨副秘書長時期 到後來競選公職,金溥聰,就是馬英九最重要的幕僚,他的行事作風,也是台灣政壇最引發爭議的人物之一。

日本媒體形容金溥聰是當今台灣政界「最危險的人」,因為對金溥聰而言,他既沒有什麼禁忌不可犯 也沒有必須要死守的利益,擔任台北市新聞處長時期,行事作風剛硬,不輕易妥協,讓他在政壇有了金小刀的稱號。

處理黨政事務向來不假辭色的金小刀,並沒有太多外交事務歷練,為何現在,能夠搖身一變成為駐美代表。

(2012.9.21)前駐日代表 羅福全:「(金溥聰)他能夠代表馬總統的意思,就是這樣,但是在國際上看起來,他們都好像,一般國際慣例,他們資格是比較有問題。」

(2012.12.26)民進黨立法委員 邱議瑩 v.s.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金溥聰:「我記得你過去去美國的時候,也曾經談到說台灣跟中國 將來要談和平協議(我那個時候是政黨人士,我那時候不是駐美代表)結果你一回來沒多久,立刻,馬英九就宣布了這個消息,那你到美國去傳達了這樣的一個訊息,(抱歉,我們榮譽主席都提過)我當然會希望了解 (我們的黨綱裡面都有)將來你的駐美代表(這不是我提的)這個職務,會不會摻雜了大部分國民黨的想法,或者是說 很多東西其實是你直接在美國可以宣布,然後台灣 外交部再來依照你的指令,來做這樣的一個外交推動的工作。」

(2012.12.26)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金溥聰:「報告委員,我是一個角色主義者,我演什麼角色,我一定是遵照我角色應有的分際。」

(2012.12.26)國民黨立法委員 林郁方:「有人提到就是說,因為馬總統要準備跟中國大陸展開政治的談判,所以需要有一個人到華府去處理,美國對我們這樣的一個看法,要能夠精準的去傳達我們政治談判的進度給美國,我希望金大使你利用這個時機,好好地讓我們了解,這件事情是真的還是假的。 」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金溥聰:「這表示我們是輕視中國,重視美國,是重美輕中」

美方怎麼解讀金溥聰的「角色」,牽動未來的台美中關係。馬政府早在去年9月19日就宣佈金溥聰的駐美任命案,但美方卻一直沒有正式回覆同意書,坊間對此議論紛紛,一度質疑美方不同意金溥聰擔任駐美代表。11月底,金溥聰終於正式赴美就任,在華府的三個星期,金溥聰拜會了21個行政部門、24位國會議員及5個智庫,對於台美關係,金溥聰的結論是。

(2012.12.26)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金溥聰:「我的感覺就是,台美的關係真的是在一個非常良好的狀態。」

金溥聰的報告提到,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為台美關係開了機會之窗,不過,從小布希時代之後,台美雙方沒有進一步實質軍購、加上TIFA復談始終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種種跡象,讓前駐美代表、現任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認為,台美關係不如想像中樂觀。

民進黨駐美代表 吳釗燮:「美國跟日本之間的美日安保條約 是東亞最重要的戰略布局,美國也不斷地在強化在東亞地區的部署,可是我們台灣卻是跟中國的關係越來越近,似乎跟美國、日本的關係越來越遠,甚至是在東海地 區跟日本有一個公開的衝撞,我們是跟美國在東海地區的這種戰略布局的趨勢是相反的。所以這些事情是可以讓我們感覺到,就是說表面上好像台美關係是比較好 的,可是實際上是還有很多值得深入檢討的地方。」

對於台美中三方之間的詭譎關係,非外交科班出身的金溥聰,期許自己在駐美代表的分際上,要做到「無雜音的溝通」,然而,身為台灣最高領導人的首要幕僚,親自站上第一線來斡旋台美關係,也可能,少了更多的迴旋空間。

文字撰稿: 劉姿吟 張芝瑄 張明筑

攝影後製: 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