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跳不敢跳!年後轉職潮降溫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9日訊】每年十月開始就進入轉職旺季,尤其是領完年終後,就會有一波離職潮,不過今年景氣差,雖然還是有7成以上的上班族年後想轉職,但跟去年相比,明顯降溫不少。

擁有一身技藝的醒師團,往往在尾牙當中扮演開場的重要角色,不過景氣不好,業績大不如前,以往尾牙旺季,光一天就能接3場以上,一個月能賺300多萬,今年卻只接到1、2場,讓團長好無奈。

醒師團團長 王慶齡:

「以前的話團員是領月薪,一個人幾乎都三萬元,現在的話就沒有辦法,因為要付月薪的話,要有業績的成長才有辦法去支付。」

沒錢賺,團員的薪水也受到影響,有的人撐不下去早早離開,團員從全盛期的三四十位剩下15位,還有團員到處打零工,維持生計。

靠打工過活的還不只他們,像這位30出頭的劉小姐,是國立前三志願中文系畢業,工作怎麼找薪水最多都只有2萬6,不但存不到錢還累出一身病,索性放棄年終,等待轉職。

打工族 劉小姐:

「五、六年前(工作)比較多耶,去年的(面試)回覆次數少很多。」

過年前後,是上班族最浮動的時候,根據人力銀行調查,78.1%的上班族,過年後想要跳槽,但跟去年相比,年後轉職潮明顯降溫,減少6%。

人力銀行副理 黃玉齡:

「建議求職者,比較有一點騎驢找馬的情況,先不要冒然辭職,因為可能一辭職,可能會有1到2個月的待業期。」

而會想要跳槽,是因為有17%的人認為薪水不夠用,但目前7成7的人,還沒找到新東家,雖然政府樂觀看待今年景氣,但85%的上班族認為經濟成長率還是難達3%,不敢為所欲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