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執政六次大抗議 中國因素越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4日訊】總統馬英九執政四年多來,在野與民間發起多次遊行;其中有六波超過10萬人的抗議。 檢視活動訴求,從反黑心產品、ECFA到反媒體壟斷,都離不開中國因素。學者吳叡人分析,這次113遊行,反映了台灣民間的警覺,抗議中國因素的聲音也大 幅擴散。

星期天,聲勢浩大的遊行隊伍,針對馬英九執政,提出各種抗議。

政治評論家 鍾年晃(2013.01.13):「甚至連法輪功都不敢講,這是我們要的言論自由嗎?」

總統府前,電視名嘴鍾年晃對20萬人高聲疾呼,強調中共正侵蝕台灣新聞與言論自由,這也是馬政府執政以來第六度破十萬人的抗議遊行。

扣掉2011大選年不算。去年五一九嗆馬大遊行,十萬人參加,抗議開放瘦肉精、油電雙漲、一國兩區。2010年六月,反ECFA遊行同樣十萬人上街。 2009年,當時中共海協會長陳雲林抵台前,10萬人聚台中抗議。同年五月,馬總統就職周年前的反傾中遊行,聲勢最大,主辦單位聲稱台北有60萬人,高雄 20萬人參加。

而馬總統首任期就職百日時,60萬人抗議親中政策、應變中國毒奶不力。四年多來,六次大遊行,一百多萬人次抗議,圍繞中國因素。

中研院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前面幾次,你可以看出來,雖然人數也很多,但還沒有能夠充分擴散。我認為說,這次真的是中國因素,在台灣敲起了一個很大很大的警鐘。北京逐步要 對香港進行直接控制,就會想說,那是不是台灣也會一不小心,香港化趨勢這樣下去。一波一波反壟斷行動,我想相當程度激發了台灣人民的警醒,然後,第三個, 當然就是ECFA在台灣的經濟利益,並沒有實現。」

在香港反洗腦、台灣媒體赤化危機突顯後,中研院學者吳叡人分析,中國因素已被視台灣發展的負面因素。一波波公民行動未獲得台灣政府正視,拒中國因素的抗議 也越來越強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