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年前南島民族遺跡 集集河階出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4日訊】在南投集集最近發現一處距今4500年的南島民族遺址,這是中部地區年代最久的古蹟,從出土的文物,判定當時的原住民社會,已經有農耕魚獵及使用陶器的生活型態。

這處稱為長山頂貳的遺址位於集集鎮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園區內,面積約3000平方公尺,年代估計是在舊時器時代末,以碳十四測定距今約在4500年左右。

樹谷文化基金會考古中心主任 朱正宜:「是在4500年前後的遺址。整個中部地區進到內陸遺址年代最早的,這是一個很小型的村落,所謂的繩紋紅陶文化」「(這個)大坌坑文化是他們南島民族最早期的祖先之一,可以說是台灣原住民的祖先。」

目前出土的物品有石矛、石鋤、陶甕 、陶罐等,還有發現一些農牧狩獵的東西。居住地下方還有年代更早的石頭。

樹谷文化基金會考古中心主任 朱正宜:「出土有很多石器、陶器,還有灰坑,需要處理一些垃圾,還有一些木葬的東西。所以說他們可能就已經定居在這裏。」「實際上有一些石斧、箭頭,跟農耕魚獵生計有關的東西。」

考古中心助理 王俊弘: 「(下面的)石頭呢?是他們最,比他們生活面更早期一點。他們生活文化面,這是他們的底部。」

專家說,平埔族與高山族共同的祖先都是南島民族,已經有5000年的傳承,看到這些古蹟,也證明了台灣在遠古時代,就有完整的社會型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廖平風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