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大砍總預算370億 創十年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6日訊】來關心政治焦點。昨天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朝野立委挑燈夜戰,審中央總預算,結果大砍370億,創下10年來新高,而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100年和101年的績效獎金,最高不得超過1.2個月,但正副總統 年終工作獎金刪減二分之一,以及退休慰問金法制化,最後都遭國民黨封殺。

立法院長 王金平(2013.01.15) :

「照審查總報告,修正通過。」

趕在會期結束最後一晚,立院三讀通過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長陳沖按照往例,親自到議場向朝野立委表達謝意,不過這回總預算從原本的1兆9,446億,被大刀砍了370億,創10年來新高。

其中102年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砍掉110億,在中央機關的水電費等各項支出共刪了213億,對地方的稅款補助減掉30億,第二預備金也砍了5億,至於首長特別費,還有總統的國務機要費,以及立委的9A津貼等項目,共刪減12億元。另外,外界關注的國營事業績效獎金,100年度確定不得超過1.2個月,預支追回部分,可替國庫省下28億多。

行政院長 陳沖(2013.01.15):

「未來事實上我們會繼續做一些努力,當然這種撙節性預算,對經濟成長也許會有影響,但是我們靠工作努力來彌補這些事情。」

不過在野提案的遺珠也有不少,包括刪減公務員18%和公股行庫13%優存,還有正副總統及政務官,年終工作獎金要刪減二分之一,另外,海基會董事長、秘書長的薪水不得超過首長,以及取消稅務獎勵金和退休慰問金法制化,全被國民黨封殺。

民進黨團書記長 蔡其昌(2013.01.15) :

「國民黨阻擋了許多人民期待的改革,封殺的結果表示 國民黨可能在未來選舉的過程當中,這個年終慰問金 將成為國民黨綁樁的一個最大的工具。」

立法院長 王金平vs.記者:

「好像有一些重大法案,像財劃法這些都沒有過。不會啦!財劃法有它實行的難度,這方面就沒有再繼續積極的推動。公債法應該不久以後,會達成一個最後的定論才對。」

總預算案三讀過關,但還有許多重大法案,包括財劃法和公債法等,卡在立法院,朝野下個會期還要繼續再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