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純MIT製鞋廠 一雙鞋養活500人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6日訊】近年來失業率高居不下,在臺灣中部有家堅持手工製作和自創品牌的帆布鞋公司,將自己加工過程全部留在臺灣,業者呂紹楠表示,希望讓工作機會留在臺灣,讓傳統工藝能夠繼續傳承下一代,他自己估算一下,這雙鞋大約可以讓500個人有工作機會。

這雙鞋,從選布,裁剪,到成型,如此繁瑣的製作過程,一天才能做出三百雙的產量,而且從事人員平均年齡都在五十歲以上,別小看這一雙鞋,它竟然可以養活大約500人。

帆布鞋公司業者 呂紹楠:「一間工廠配合的話,大概三十至五十人,那我們總共有十間配合工廠這樣子,從一塊布料變成一雙成品鞋,走在路上的話,大概是五百個人以上。」

從上膠、成型、烘乾定型,都需要手工人力,這也讓許多製鞋大廠選擇外移到國外,訂單減少大不如前,但為了生活,業者只好堅持下去。

製鞋代工業者 林聰堆:「自年輕做到現在,沒做不行,也是做這一項(製鞋)在生活的,所以要改途也不可能,就是繼續做。」

台灣帆布鞋材料供應商大都是在中部製作,形成產業群聚,製作配合與材料,需要時間的掌控。

製鞋代工業者 林聰堆:「因為這一種的(橡膠料)要拿到南部或是北部做,橡膠料有個時間性,時間太久就會定型了,我們就無法做了。沒有加硫(定型)的,運動鞋或是射出 鞋,就可以在南部做,因為那種用強力膠黏著就好了,不用我們這個橡膠料粘,我們用橡膠料粘,一定要在豐原這裡做。」

帆布鞋公司業者 呂紹楠:「這個傳統產業我們堅持把它留在台灣,希望說把我們工作機會,然後留給下一代,把這個工藝傳承下來,可以製造台灣就業機會。」

儘管面對國外低價進口鞋的競爭,但有了傳統產業業者的堅持,除了讓工藝技術得以傳承和延續,也進一步替台灣創造了工作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