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爺」當委員 先上娛樂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7日訊】「周星馳成為廣東政協委員」是時政新聞?還是娛樂新聞?沾了星爺「喜劇天王」頭銜的光,這條刻板的政治類消息,擠上了這幾天海內外多家中文網站娛樂版的顯要位置。在微博上也成為熱門話題。

廣東省14號公布最新一任政協委員名單,香港戲劇天王周星馳的名字赫然在列。經查詢,周星馳所在的界別是「香港特區人士」,是其中93名省政協委員之一。除了周星馳這名「新人」,還有香港明星湯鎮業、馬鼎盛、吳小莉等「前輩委員」。

為什麼邀請周星馳當政協委員?大陸《新快報》引用廣東省政協工作人員的話說,這應該是廣東省統戰部門做的工作。另一位工作人員則推測,周星馳的加入,會讓未來5年,廣東政協全會 更受到媒體和社會關注。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 朱欣欣:「很多地方政協委員,好像就是為了妝點官方的門面。政協委員的基本職能就是要參政議政,不能因為他是個名人、明星就拉到政協裏面來。首先要看他是否有參政議政的能力,有這種熱情。」

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共第5代接班了之後,他們加強了對港澳的統戰工作。另外一個方面,可以反映出來,港澳或者是海內外的一些知名人士,對中共未來可能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存有一定的幻想。」

周星馳的當選,之所以出人意料,還因為他拍的喜劇片中不乏直接諷刺中共,或含沙射影的大膽對白。比如1991年,在電影《整蠱專家》中,他飾演的角色借吃了「謊言豆沙包」說反話,諷刺中共鎮壓「六四」學生運動。而2004年,周星馳的電影《功夫》中的黑幫——「斧頭幫」,也被認為是隱喻中共﹔片中大反派「火雲邪神」,神似被老百姓叫做「蛤蟆」的江澤民﹔尤其結尾的一幕「如來神掌打蛤蟆」,更讓很多民眾大大的出了一口氣。

時事評論員 藍述:「你批評中共批評的越厲害,你的名聲越大,中共才會下越大的本錢去統戰你這個人。這個就是矛盾的對立兩面。因為統戰了你一個人,你可以影響一大批人。」

歷年來,大陸媒體曾經炒作許多「明星政協委員」,例如鞏俐,劉翔等等,但他們除了在兩會期間傳出合影、八卦、花絮,至今沒有明星政協委員留下有價值的提議。也難怪「周星馳當政協委員」的新聞一出現,又被媒體歸類在娛樂類別。

新唐人記者 李韻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