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富人地圖」 折射中國經濟邪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8日訊】今天的真相中國新聞,我們帶您來看到,「中國建設銀行」聯合「波士頓諮詢公司」發布《2012年中國財富報告》。根據報告顯示,在中國,北京的富人最多,而不是目前經濟實力比較強大的江浙、與廣東等省份。怎麼看待這個現象?學者與企業,是否有不一樣的分析?我們的深入報導。

中國財富報告調研的範圍是從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中,隨機抽取金融淨資產達到6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1900多名高淨值客戶,並對他們的地域分佈進行了詳細的分析。被稱為中國的「富人地圖」。

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可投資資產6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家庭數量,將達到174萬戶,北京、上海、天津、廣東和浙江的高淨值家庭密度最高,其中北京每萬戶家庭中,高淨值家庭數量超過200戶,是中國富人最集中的地區。

無獨有偶,在去年7月底,「胡潤研究院」和「群邑智庫」聯合發佈了《2012胡潤財富報告》,詳細剖析了目前中國大陸富裕人士的數量、地域分佈情況以及消費習慣等。報告同樣顯示,北京千萬富豪達到了17.9萬人,億萬富豪約有1.05萬人,排名第一。

在此之前,美國《財富》雜誌中文網發佈「2011年世界500強企業」最新排名,中國大陸企業入選69家,其中40多家的總部在北京,遠遠高於上海、廣東等經濟發達地區。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 謝田:「中國的最富的人、最富的幾千個、幾萬個家庭,實際上都是中共的高幹、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團這些最高的群體、他們自己、他們本人、他們子女、他們有裙帶關係的人,而這些人都是用他們的權力、用政治權力直接換取的經濟財富。當然,他們權力施展的地方就是在北京。」

上海商人 謝丹:「我們國家這種專制體制,政治它就要跟經濟、文化、包括很多財產都要綁在一起。因為政治不是一個憑空的一個概念,它就是為了這些人撈取各種利益而服務的,所以政治的中心跟財富的重合,這跟一般的民主法治國家是不一樣的。」

謝丹認為,北京富人最多,同時聚集的財富也最多,這與經濟規律背道而馳。這種怪現象是政治權力運作的結果,是攫取其它地區人民財富的結果,實際上與封建專制制度一脈相承。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