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名廚型錄年菜 8成委託代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9日訊】中國新年即將到來,許多民眾為了節省時間,選擇訂購超商或大賣場的熟食年菜,不過,消基會今天(18日)下午公布,全台九家連鎖超商、大賣場的年菜型錄,有8成非出自名廚之手,另外,僅有4家標註退換貨條件,消基會呼籲,要消費者仔細閱讀型錄,以免落入文字陷阱。

打開年菜型錄,一道道的精緻佳餚,打著五星級名廚的旗號,讓人食指大動,不過,消基會指出,市面上常見的年菜型錄,超過8成非出自名廚之手,而是委任食品工廠代工。

消基會董事長 張志剛:「很多也還是委託合格的食品廠來做,所以並不完全是,由這個所謂的五星級的餐廳、名廚來,實際來做,我想這個在標示上非常的不明確,這個部分大部分因為既然你是代工的話,你應該要明確讓消費者知道。」

消基會針對4大超商(統一、全家、萊爾富、OK)、3大賣場(愛買、家樂福、大潤發)及2家超市(全聯、頂好)的年菜型錄,進行9項調查發現,大多數的型 錄內容,像是內容物、重量、熱量等,標示都過於精簡,消費者只能看圖推測,而退換貨條件只有全家、萊爾富、統一、全聯4家業者,標註告知。

民眾 常小姐:「比如說丸子有幾個,就講清楚讓人家知道,因為它其實這樣,用看的其實是,很難去預估,回來怎麼那麼小碗這樣子,所以我們就只買過一次,之後我們就不買了。」

消基會董事長 張志剛:「廣告上的圖示,所以你列出來的商品內容,這個都是契約的一部分,所以你不可以在型錄上標示說,這個所有的圖僅供參考,然後以實際賣場賣的,或者是你收到的為準,這個在違反我們消保22條的規範。」

消基會提出規範條例,希望業者能夠遵守,面對便利的年菜服務,消費者究竟要如何選購,消基會建議,還是要仔細閱讀型錄內容,以免落入文字陷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