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3】三、廣電三法修法 朝野立院角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0日訊】正當反媒體壟斷呼聲高漲,壹傳媒併購案件在即,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廣電三法修法,隨後執政黨與主管機關NCC,一改初審態度,強硬防堵民進黨的廣電三法修法版本,使得法案修法進程暫時延宕。學生為此大動作闖入立法院,抗議執政黨立委修法態度反復,爆發激烈衝突。帶您回顧整個修法過程。

1月11號學生突襲立法院,佔據議場後門,駐衛警反應不及,急忙調來警力部屬。而議場內則是正在上演國民黨封殺民進黨團廣電三法的提案。

因為國民黨團與NCC一改前天態度,急踩剎車,讓廣電三法修法遭封殺,法案闖關不成,憤怒的學生要求主導封殺提案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出面道歉。

「吳育昇踹共!」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同意與學生見面,原本要聽取學生訴求,但雙方對於修法態度毫無交集,最後演變成警察與學生推擠衝突的火爆場面。

時間回到前天,交通委員逐條討論廣電三法修法版本,包括NCC、金管會等單位,就法案審查列席備詢。

立委(民) 蔡其昌VS NCC主委 石世豪:「行政機關到今天為止還沒有任何對案,在野黨都已經提出了反媒體壟斷相關修正回應社會,對媒體改革的提出,為什麼身為主管機關今天到立法院來,連 一點點進度都沒有」「跟委員報告我們已經有內部作業,但是所有行政機關提案都有它內部程序(我的意思是說你的速度會不會太慢)我們一定會加速的。」

由於法案審查時機點,正值民進黨發起火大遊行前夕,傳出國民黨團避免遊行反壟斷議題升溫,也表態反對媒體壟斷的立場,甚至不阻擋民進黨修法版本通過。讓法案意外的一讀通過。

當各界觀望法案是否能順利完成三讀的同時,NCC卻在晚間突然召開記者會,措辭嚴厲批評修法倉促,內容粗糙。

NCC法律處長 謝煥乾:「最後會這樣處理我們昨天到現場我們才知道,兩黨既然提出這樣處理我們也很無奈,我們也很無奈,至於兩黨為什麼這樣處理,我覺得我沒辦法代他們回答。」

外界以光速修法形容民進黨版本快速通過,不過其實反壟斷修法早已醞釀多時,並非一夕之間才開始修法。

台大新研所教授 張錦華:「這是兩黨都通過的法案,並不是民進黨本身通過的法案,而且事實上這個法案裡面所彰顯的所反應的主要一些精神,事實上都是民間團體長期抗議的精神,長期呼籲政府要重視的原則,所以它不是突然一個從天上掉下來的版本,它不是一個光速修過的版本。」

傳播產業技術快速發展,現行法規已經不足以達到規範效果,尤其在去年旺中併購案審查期間,反對媒體壟斷的呼聲四起,學者積極拜會各黨團,希望立法部門能即 時採取行動。隨後民間發起九零一大遊行,民意更為高漲,行政部門受到來自民間與立法部門督促,才將立反壟斷專法期程提前到今年6月。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羅世宏:「目前的法律讓主管機關面對反壟斷問題的時候,它既缺乏前瞻的規劃,預防性的這種確保公共利益,而且它往往在事實發生之後,它陷於非常被動。」

NCC前委員 翁曉玲:「我們是不是可以很迅速的至少是說放幾個條文進去,可以解決我們現在以及未來即將面臨到的一些問題。」

但政府立法腳步始終跟不上財團併購速度,旺中併購案之後,立刻隨之而來的壹傳媒交易,牽扯更大的爭議。來自多方併購者背後產業背景,讓交易案更顯複雜。財團併購媒體是世界各國面臨的相同問題,台灣反媒體壟斷的立法速度與格局,應該跳出朝野爭執的漩渦,才能確保公共利益。

文字:劉姿吟

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