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3】一、新年伊始 台港民間火大抗中共因素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0日訊】歡迎收看第33集的新聞最聚焦,我是王瑞雅。2013年才一開始,在香港與台灣,分別都有抗議政府的大遊行。一月十三日,在台灣,多達20萬的民眾站出來,從民生經濟到環保生態,表達對馬英九政府的火大之意,訴求「換內閣、反媒體壟斷、召開國是會議」。而在香港,數以萬計的香港市民,則是在元旦響應泛民主派,參與反對行政長官梁振英的遊行。怎麼解讀港台人民,不約而同都在新年伊始對政府的怒吼?這其中針對中共的因素,又有多少?這一期的新聞最聚焦,我們帶您深入探討。

在抗議梁振英以及馬英九的批判聲中,除了經濟民生,還有就是兩

「梁振英,下台,梁振英,下台」「人民火大,一路嗆馬,人民火大,一路嗆馬」

不滿政府的情緒,正在港台民間擴大。元旦日,十三萬港人群起倒梁,要求落實「雙普選」制度。一月十三號,在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前,百人上街要求港府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同一個禮拜天,台北街頭,二十萬人大遊行,要求換內閣,召開國是會議,反對紅色資本家買台灣媒體。

「反壟斷, 要改革」

回顧過去,馬政府任內超過十萬人規模的遊行就有六次,反媒體壟斷、反傾中、反ECFA、反中國黑心產品毒害。而香港,自從主權移交中共後,每年七月一日,群眾必上街抗議。在倒梁、倒馬聲浪中,兩地都大力指向背後共同的黑手。學者把它稱之為「中國因素」。

中研院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電訪):「中國它透過資本力量去介入到香港,透過資本力量介入到台灣來,這個過程裡面,事實上,壓迫跟剝奪了青年人的未來,現在這一代青年人覺得 他們沒有未來,突然之間,他們習慣的自由快要沒有了,突然之間,一切都被用商品買走了,突然之間,也沒有言論自由,也沒有新聞自由,突然之間,土地也被掠 奪,環境也被破壞了,所以這一切讓他們感到非常不滿」

台灣抗議青年:「我會把你們當人看啦」

台灣抗議青年:「駁回 駁回 駁回」

台灣抗議青年:「媒體巨獸倒下來」

年輕人是港台吸睛的抗議前線。有人化身長鼻小木偶諷刺梁振英,或是扮演中共解放軍狼人來倒梁。

香港青年 (2013.01.01):「見到香港的政策越來越受到中共的影響,由國民教育、各種洗腦教育,造成我們道德的破壞。」

台灣學生 (2013.01.13):「NCC ,髒兮兮,你好大,我不怕,你好大,我不怕」

一一三遊行中,台灣學生不但反壹傳媒被紅頂商人併購,現場還有「支持南方周末」的標語,直接呼應中國年輕人的新聞自由抗爭。

中研院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電訪):「他們不再有上一個世代的包袱,不管,台灣是藍綠的包袱,或者說,我知道香港也有一些舊保釣派這樣包袱。他們是完全以自己的新生的想像力,去理解他們當前的處境,很自然地相互在鼓動,你說中國因素在影響台灣,結果台灣年輕人,還有香港年輕人起來反,然後影響台灣年輕人,台灣年輕人又起來反,影響了中國大陸,然後又回到香港,就互相影響,所以我覺得這個恐怕是年輕人以外,是做不到」

台灣抗議民眾(2013.01.13) :「「在一個制度下,沒辦法去尋找公義,只能在街頭上去尋找公平正義,所以既然年輕人都跳出來了,我們這些人更要挺出來」

越來越多港台年輕人挺身護民主,鼓舞了不同世代、不同地域的群眾。

一一三夜晚,溫度驟降,台灣總統府前的火大晚會,仍有滿場聽眾,一位年輕菲律賓媽媽上台發言,把白天群情激昂的抗爭,做了最單純有力的詮釋。

菲律賓外籍新娘(2013.01.13) :「台灣是我的新故鄉,眼看著新故鄉漸漸地失去原來的民主自由與好生活,我感到非常害怕,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女人,我不想賺大錢,我想要的,只是一個安穩的生活……」

安穩的生活,找回原來的民主自由。因為中共因素的侵門踏戶,港台民間在2013年初共同用行動寫下歷史。數十萬人的活動和平落幕,但腳步沒有停歇。中港台年輕一輩正以新的方式,在不同土地上,相互醞釀下一波捍衛自由的力量。

文字撰稿:陳真

剪輯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