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設辦事處 林中森:近期將展開溝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3日訊】說到推動兩岸交流,台灣海基會將兩會互設辦事處 列為今年的工作推動重點,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近期將與海協會展開溝通,未來會在大陸台商、台生較多的地方優先設立。不過,對於大陸海協會來台設辦事處,所牽動的一連串政治敏感議題,林中森沒有正面回應。

台灣海基會舉辦年終記者會,董事長林中森表示,對於海基、海協兩會互設辦事處,雙方近期就會展開業務溝通。

海基會董事長 林中森:「雙方都希望儘速,定位是用兩岸兩會。在我們台商特別多的地方,台生特別多的地方,需要我們服務的,會優先來設,至於將來裡邊的業務細節,這一部分,我們現在還在規劃之中」

陸委會今年預計規畫大陸在台設立辦事機構許可立法 ,但大陸海協會登台設處,仍牽動政治敏感神經。

記者:「像主權移交以前的香港新華社,乃至於今天在西環的中聯辦,在一部分台灣人民,仍然對這個辦事處有一些政治上,或是國家安全疑慮風險的時候,我們怎麼評估這個風險,我們怎麼管控這個風險」

海基會董事長 林中森:「海協在這邊設辦事處應該是服務導向,大方向、大原則都說明得很清楚了。至於細節的部分,因為今天還沒有細節,因為細節還沒有規劃完成,但是,緊鑼密鼓規劃之中啊。」

對於海協會登台,涉及的名稱、國安疑慮,林中森沒有正面回應,只說細節部分仍在談。不過,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日前已經在美國喊出年內兩會互設辦事處,之後能否取得台灣朝野共識,仍是未知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