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盟邦當舵手 歐巴馬對中將轉強硬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4日訊】美國國務卿上週重申,美國支持日本對釣魚台列嶼的行政權,並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與歐巴馬展開會談。而歐巴馬就職大典結束後,美國與日本立即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奪島軍演,這已經是兩國在美的第八次聯合軍演,規模達歷次最大。戰略專家分析,歐巴馬的第二任期,將強化與日本等盟邦之間的關係,以更警覺態度面對中共威脅,這也呼應他的就職演說內容,主張美國要在全球盟邦間擔任舵手。

美日聯合奪島演習23日在美國西岸舉行,這是兩國歷來在美演習規模最大、日本自衛隊參演人數最多的一次,日期就在總統歐巴馬就職的後天。

專家認為,美日同盟制衡中共的意味濃,這也呼應歐巴馬就職演說,主張美國要在全球盟邦間擔任舵手。

淡江戰略研究所所長 翁明賢:「不管說,未來美國內部一個財政問題如何發展,重要的是,美國要繼續領導這個亞洲,這個世界,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他的美國亞洲政策會繼續強化,而這個舵手,不是全然只是一個老大而已,而是跟大家一起共同來,擔負區域穩定與安全」

近來美國已經和菲律賓、越南、新加坡等加強軍事合作。美國還提出「空海整體戰」主張,希望各國開放更多軍事基地、參與美國區域偵查等等。

淡江戰略研究所所長 翁明賢:「也希望各國在後勤補,提供給美國更多力量,換言之,某種程度,美國ASB空海整體戰的一個思維就是,我們要對付的是中國,然後各國也有責任,所以我們要一起來共同對付,在這種狀況底下,各國,你有錢出錢,有力你要出力」

雖然美國強力鞏固盟邦,但專家也說,美國的貨幣寬鬆政策,給國際帶來金融衝擊,加上中共持續擴張軍力並大力拉攏東協(RCEP),都是美國成為亞洲舵手前的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