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伴手禮 非吃不可爆漿水晶棗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4日訊】過年年貨、伴手禮您挑選好了嗎?來到宜蘭這個被稱為是金棗的故鄉,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蜜餞等您品嚐,不過今天,我們要帶您來看一個非常特別的「爆漿水晶棗」。

您沒聽錯,就是「爆漿水晶棗」,看看這一顆顆黃澄澄透亮的金棗,是不是很像水晶?再用刀子切開,還沒切完 就開始流出湯汁,切開後再輕輕一夾,金棗內被糖漬的原始果汁大量湧出。

遊客:「酸酸甜甜,然後真的有爆漿。」

遊客:「他剪開的時候 那個透明的汁直接流出來,就很漂亮,然後剛剛聽到它是用麥芽糖,醃兩個半月,真的醃這麼久,然後吃出來這一顆,真的很好吃。」

兩個半月的製作過程,從採收回來開始,先從外觀進行大小的挑選,再進入高濃度鹽漬、軟化、洗淨,洗完後還要經過機器刺穿,讓糖更容易滲透。業者說,要做出水晶透亮的水晶棗,除了從果樹開始管控外,糖 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蜜餞廠長 吳文碧:「麥芽糖是我們自己研發出來的,所以跟一般外面的麥芽糖不太一樣,所以就有辦法做到這個終點糖度的時候,讓整顆金棗呈現透明的狀況,這個就是水晶棗加工過程,最重要的一個單元。」

看完水晶棗,再帶您看看,點上金箔的大金桔蜜棗,這可是限量的超人氣商品。

蜜餞文化館經理 林鼎剛:「嫁娶的時候不是要準備12件禮,他就會買這個來當12件禮,大吉大利,還有人在禮佛的時候,把這個送到供桌上然後擺在那裡,因為那些阿嬤都會說,放這個都不會壞,很方便,很漂亮而且還有金箔,看起來就很棒。」

不添加防腐劑與顏色、味道添加劑,堅持單純的糖漬,一樣做出好味道。

蜜餞文化館經理 林鼎剛:「我們家想做的本來就會不一樣了,但是,想要堅持的事情是很簡單的,就像媽媽做給自己孩子吃的,奶奶做給自己孫子吃的,絕對都是好的,那因為好,那我們就值得守護,也因為它好,所以值得變成名特產,送給你的親朋好友。」

看完用心的製作過程,下次到宜蘭,可別錯過了這天然的酸甜滋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