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特使山口終見習近平 中日啟新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5日訊】新聞頭條,先來帶您鎖定,這個星期二到大陸進行訪問的日本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在今天(25日)終於見到了中共新的領導人習近平。習近平與山口,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山口那津男將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交給習近平,期望中日兩國回歸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而習近平也說,會認真研究中日首腦對話。怎麼解讀這新一輪的中日交手互動?我們的頭條新聞,帶您深度瞭解。

本週二就已經到達中國的日本特使山口那津男,身上帶著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希望能夠當面交給中共新的領導人,習近平。不過,日本媒體報導,等待多時的山口,一直到要結束訪華行程前,也就是要舉行會談前的一個半小時,才接到了通知,與習近平會晤了70分鐘。

這與同期訪華的韓國特使金武星相比,日本特使,明顯是遭到了中共的冷處理。

輔大日文系教授 何思慎:「(中共)它還是軟硬有兩手策略,維持跟公民黨友好氣氛,但是也不給日本,等於是一個答案,這樣的訪問,是不是就能夠讓未來的一個日中關係,看到曙光」

會談中,雙方確認了中日作為鄰國的重要性,習近平還表示,會認真研究中日首腦對話,一直存在著釣魚台爭端的中日雙方,在新的領導人上任後,習近平的表態,是否意味著中日關係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政大國中心第二研究所所長 蔡增家:「在二月份的一個安倍的訪美,那如果是說,美日之間還是繼續在釣魚台的問題上,強化日本的防備,我覺得會讓中國現在的態度出現很大的改變。」

除了安倍訪美,美日近日舉行最大規模的奪島軍演之外,學者認為,新的會期日本將可能通過釣魚台領域警備法,這兩個因素,都是觀察未來中日互動的指標。

究竟中日雙方新的領導人,是否將對話多於衝突,國際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