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匯率政策引貨幣競貶? 牽動台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5日訊】日圓匯率今天創下2年半來新低,目前跌到90.654日圓對一美元。德國、英國央行、瑞士聯合銀行(UBS)等各國已經紛紛表示譴責,擔憂日本的貨幣政策可能引發新一輪匯率戰爭。現在大家都關心,究竟日圓持續看貶,會不會影響到台灣產業?今天,台灣經濟研究院,以及企業界,都有發表看法。

日本中央銀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引發國際關注,主計總處認為,面對日圓長期看貶,不僅會影響台灣貿易、投資,也會影響到台日雙邊的旅遊。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也指出,日圓貶值須看90元和100元2大整數關卡,如果日圓貶破100元大關,對台灣的出口和部分產業,就會造成競爭壓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

「但是我們擔心的是,大家現在關心的,亞洲貨幣競貶的問題,由日圓影響到韓圜,然後再來影響到我們台灣,因為韓國跟我們台灣,在資通訊產品上,光看我們的手機、我們的面板、我們的半導體,這幾個產業,都面臨韓國廠商強烈的競爭。」

孫明德指出,可能因為日本的量化寬鬆,造成國際熱錢到處流竄,對新台幣的穩定產生壓力。另外日圓的貶值,也可能降低日本觀光客來台的意願。

20國集團(G20),下月將在俄國舉行財長會議,日本極可能成為撻伐的目標。不過台灣企業界,則是樂觀以對。

台達電子 榮譽董事長 鄭崇華:「這個匯率包括美國、甚至於日本啦,這個對台灣,多多少少總有一些影響,不過目前倒看不出,一切都還滿正常的。」台達電子 榮譽董事長 鄭崇華:「(景氣)跟去年比起來,可能會好一點吧」

企業界對景氣樂觀,台經院也上修經濟成長率,為3.49%。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

台經院院長 洪德生:

「貿易可望回溫,那麼應該可以對我們的貿易產生正面的效益,並直接或間接的帶動其他的經濟的指標。」

另外,中央銀行今天公布去年12月M1B、M2貨幣總計數;由於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增加,M1B及M2年增率上升為4.91%及3.67%。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