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客家年菜 道地家鄉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8日訊】不論是傳統客家菜或創新的客家料理,都能看到客家人勤苦、儉樸的特質,在過年前夕,我們的記者帶您來到苗栗這個傳統的客家庄,看看這位客家媽媽---劉菊英,如何將家傳的好手藝,加上自己堅持使用在地新鮮食材,變出一道道獨門的年菜料理,一塊兒去看看。

這道滷的香Q彈牙的「客家焢肉」,只有加入醬油、鹽、冰糖及大蒜調味,不斷翻攪讓肉塊吃進鹹味及顏色,用料雖簡單,但卻是真正傳統的客家味。

客家媽媽 劉菊英:「我這個焢肉現在用的都是蹄膀肉,我不用三層肉,把它調整到高膠質、低油、低鹽,很多的傳統的香氣還是保留下來,所有的客人都很適合。」

還有這道「客家封雞」利用黃豆和米發酵,做成米豆醬,均勻的塗在整隻土雞上,讓調味料經過按摩充分入味,再放到鍋子裡蒸1個小時,烹調方式也很簡單,但可不是輕易的就能吃到。

客家媽媽 劉菊英:「這個封雞其實也是傳承我媽媽她的手藝,以前媽媽就是過年的時候,我們劉家年初二要用這個封雞去拜祖先,祖先拜完回來,然後這隻雞是給我們自己的宗親裡面,最年長的最有地位的,才可以吃這個雞。」

吃完大魚大肉,還可以來個小點心,這道名字特別的「龍粄」,堅持使用苗栗芋頭,加上蝦皮、碎肉炒出香氣,再加米粉漿、油蔥拌勻,裝盤蒸20分鐘就能上桌,真材實料讓劉菊英抱回不少獎項。

客家媽媽 劉菊英:「這個粄是一個很健康,第一個在來米,第二個它裡面的營養夠,吃了不會脹氣,不會傷胃。所以我覺得把這個粄取名為龍粄,可以讓你吃了像活龍一條這樣子。」

客家人的過年大菜,劉菊英靠著獨門的醬料,加上健康的概念,讓傳統客家美食傳承下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