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獲人權獎 促美對華人權寸步不讓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30日訊】鏡頭轉到美國華府,去年逃出家鄉軟禁,輾轉前往美國的大陸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29號在美國國會山莊,獲頒「藍托斯人權獎」。包括多位美國國會議員,以及積極參與人權運動的演員李察吉爾都出席頒獎典禮。陳光誠在演說中表示,中國勢必要經歷一場巨變,但中國人民得靠自己的力量爭取自由民主。陳光誠也呼籲美國,人權不能被其他問題而被模糊,應該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國「寸步不讓」。

頒獎典禮上,在妻子袁偉靜陪伴下,陳光誠發表演說,他表示上週緬甸宣布廢除新聞審查制度,緬甸人民能實現夢想,中華民族兒女也一定能,但民主自由的公民社會不是等來的,而是用實際行動爭取來的。

大陸盲人維權律師 陳光誠:「政治改革和人權改革是無法分開的。政治改革是個體法我覺得本身就是一個很保守,妥協以後的產物,並無新意。可是社會的發展並不會以當權者的意志為準,不管當權者是否願意,中國必然要發生一場變革。」

演說由關切西藏人權的演員李察吉爾宣讀譯文。李察基爾說,陳光誠是一個和善的麻煩製造者,中國應該感到自豪,而不是將他拘捕與折磨。

演員 李察吉爾:「我有個感覺,在人群裡很多嬉皮時代的人,麻煩製造者,已經穿起西裝打起領帶,做起不一樣的事。讓我們維護一些麻煩製造者,同時我們繼續努力,不要鬆懈了改變世界清新又純真的熱情。」

去年,在被中共當局囚禁九個月後,陳光誠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協助下,逃脫至紐約。但親人在大陸的安危,仍讓他百感交集。

除了鼓勵中國人民追求自由民主,陳光誠還呼籲,美國是人權表帥,在捍衛人權上不能因為政商利益或是經濟不景氣等,使注意力被轉移到其他問題。民主、自由、人權與人類生活各方面息息相關,與任何問題都無法脫鉤。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