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媒體自由指數:中國倒數第7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31日訊】這份2013年媒體自由指數當中, 在兩岸三地的部份,香港和台灣都呈現倒退,而中國仍處於壓制新聞自由。在全球179個國家,排名倒數第7位。報告中還提到,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網民監獄」。中國網民受到的限制越來越厲害。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指出,中國有關的宣傳部門定期審查商業新聞部門和外國記者機構的消息,並加大了控制刪除微博的能力。報告還提到,很多西藏僧人因為向國外傳送西藏的人權慘狀,而被判刑和綁架。

今年初,《南方週末》因新年特刊被刪改曾導致採編人員罷工,《炎黃春秋》網站被關而鬧得沸沸揚揚,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還對外公開撒謊,聲稱中國不存在所謂的新聞審查制度。

對此,資深媒體人戴浩然卻並不覺得驚訝。

資深媒體人 戴浩然:「他們現在這種維穩的手段已經常態化了。其實它不需要太多的理由。總之你只要有一些不同政見的話,它沒事它都會找你一些麻煩。」

1月29號,四川成都先鋒文化傳媒旗下的《看歷史》雜誌又被整肅。據說是2月號的內容聚焦臺灣民主轉型,被當局以所謂「選題不宜」被暫時停刊。

中國洞察事務監督網主編光遠認為,當局的這些做法是為了維持它的一黨專制。

中國洞察事務監督網主編 光遠:「中國的新聞管制是一貫的。現在也不會放鬆這種新聞管制和言論自由。獨裁的體制那必須進行新聞管制的。我認為以後也不會放鬆的。」

自2002年開始,無國界記者開始進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國一直處於倒數前幾名的位置。

新唐人記者 熊斌 廣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