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有機栽培 科技人轉型當農夫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日訊】為了保護環境,保障食用安全,越來越多人投入有機栽培。在苗栗縣三灣鄉的永和山水庫旁,就有一片有機柑橘園,果園的主人原本是科技網路公司的上班族,從農業門外漢到通過有機認證,歷經6年的努力和堅持,辛苦終究沒有白費,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的成功經驗。

果樹上,一顆顆金黃耀眼的桶柑掛滿枝頭,果樹下,果園主人掛著滿臉笑容忙著採收。賴仁傑和太太原本都是科技人,對農業完全外行,因為嚮往自然健康的生活,6年前接手了水庫旁這片柑橘園,落實夫妻倆無毒農業的夢想。

有機柑橘果園女主人 溫美智:

「我們就是一點防治資材都沒有(使)用,就完全就是靠著一把剪刀跟一個刷子,然後看到介殼蟲的時候,我們就是用刷的,然後在它開始在繁殖的時候,就把它給刷掉。」

細心修剪枝葉,保持良好通風。撿拾落果避免產生害菌,還要圍上網子杜絕天牛蛀蝕。他們堅持不噴除草劑,以草生栽培維持土地生態平衡。工作繁瑣又辛苦,收成卻不如預期。

有機柑橘果園主人 賴仁傑:

「當時我們第一年來做的時候, 從他原來的慣行農法,轉作到我們有機的第一年的時候,它的生產量,幾乎是它原來的產量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不過並沒有打擊倆人的信心,靠著努力學習和堅持,從原本的農業門外漢,成功轉型有機農業栽培。

有機柑橘果園主人 賴仁傑:

「我們這個所謂外行人來種柑橘,都可以種得這樣的一個成果的話,我相信我們台灣,非常多的這個農業的前輩,他都很希望來走到有機這條路,那我認為,我都做得到,我相信台灣的農業,大家不管是在水果、稻米、任何的蔬菜,都一定可以做得到這一點。」

有機柑橘果園女主人 溫美智:

「這個是最營養最健康的,連果皮都可以吃的。」

果實的外表雖然不漂亮,品質可是保證安全無虞。不僅在有機商店行銷,網路和電話訂購也絡繹不絕。多年的努力和堅持受到肯定,也為有心投入無毒農業的人,樹立一個成功的典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