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4】一、歐巴馬第二任期始 美方代表來台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3日訊】歡迎收看這一集的新聞最聚焦,我是李怡君。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第二任期,已經開始,國際媒體除了關注歐巴馬將如何處理國內的財政問題之外,也聚焦歐巴馬的外交政策。面對東亞局勢,以及還沒有得到緩解的中日爭端角力,美國怎麼平衡各方勢力?都在在考驗歐巴馬的政治智慧。這一集的新聞最聚焦,我們從歐巴馬才開啟第二任期不久,美國國會就有代表團訪問台灣海軍基地開始,帶您深究這一輪的美中日台局勢。

馬英九總統在與美國眾議訪問團會面時,表達台灣潛艦需要更新的需求,而美方代表也罕見的表態同意。緊接在國會訪問團之後,美國在台協會主

在眾人矚目之下,美國總統歐巴馬完成總統就職。歐巴馬第二任期展開,在外交政策上,一般認為將延續任內提出的重返亞洲政策。

尤其歐巴馬在連任之後,隨即造訪亞洲,意謂歐巴馬將外交、軍事焦點,從中東轉往亞洲的決心。外界分析歐巴馬重返亞洲政策成功與否,取決美國國內經濟問題,與中東等地的不穩定情勢。即使如此,美國重返亞洲的部屬,讓亞洲的經濟與軍事地位更顯重要。

日前美國新任國務卿凱瑞順利完成任命,外界關注凱瑞將如何執行歐巴馬重返亞洲的外交政策。而凱瑞主張台美安全關係是亞太地區穩定的基礎,美國將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夏季昌:「美國新任國務卿凱瑞,他在就任聽證答覆議員的書面質詢的時候,他也特別說明美國對亞太地區安全的重視,那他們也非常重視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而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所率領的美國國會訪問團,也在歐巴馬總統就職之後,展開亞洲之行。不同以往先訪問中國大陸再到台灣的模式,這一次美國訪問團選擇先到台灣。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 劉世忠:「國會部門展現跟台灣的強力支持,所以他先來台灣才去中國,跟以往過去這幾年很多美國參眾議員都是先到中國再來台灣,所以我覺得尤其這是美國主導的,我覺得這點必須從正面來看待。」

隨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也造訪台灣,與台灣朝野政黨領袖會面,並宣布台美3月恢復TIFA高階會議。台美經貿議程取得進展,而軍事議題也有突破跡象。 美國國會訪問團,日前南下台灣左營軍事基地,觀看海獅潛艦與兩艘美方獵雷艇。對於已經服役40年的潛艦,馬總統與軍方,都向美國議員表達需要汰舊更新的需 要。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海獅潛艦這個茄比級潛艦,已經是非常老舊,那是我在40多年前,在海軍服役的時後引進的,可以想像目前對我們來說確實是有更新的必要。」

美國政府在2001年曾宣布,對台售出8艘柴電潛艦,但這項軍售案延宕多年。這次台灣積極向美國提出軍購需求,美國議員也持正面態度,引起國際媒體關注。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 羅伊斯:「我們有幫助台灣承諾,我們認為這有必要,台灣購買新的F-16戰機與潛艦」

一如過往,台美軍售引起中共官方強烈反對,要求美方不應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接觸。外界分析,這同時也是間接抗議美國總統歐巴馬,重返亞洲的政策。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 劉世忠:「美國強化跟他在亞太地區同盟的關係,包括新的日本安倍政府包括新的韓國朴槿惠政府,甚至於印度我想他是要強化這一個安全同盟,包括甚至於澳洲, 中國可能會感受到這好像是在圍堵我,所以他也會想要拉一些其他國家,那如果台灣在這些區域的問題上,我們立場站的不夠堅定,不夠平衡的話,就很有可能被中 國拉過去,形塑一個中國跟台灣是結合起來,要對抗這些美國跟他亞太地區同盟國,所以這是危險的地方」

台灣在美國重返亞洲政策中,扮演區域關鍵角色。而亞洲海域近期緊張局勢升溫,各方處理態度攸關區域和平穩定。而台灣未來,要如何處理可能發生的難題。也攸關美中台三方關係。

文字:劉姿吟

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