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看好新內閣 發佈1月PMI指數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4日訊】新內閣人事一一公布,媒體聚焦新閣員是否有實力繼續帶領台灣拼經濟,先不論閣員換血,是否能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中經院已經在今天,透過1月PMI指數的公布,透露台灣未來景氣、以及就業,都可望穩健上升 。

儘管華航董事長張家祝內定接任經濟部長,被多數媒體質疑拼經濟的能力,但中經院院長則是樂觀肯定張家祝主掌台灣經濟。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張部長以前不管在學術界或行政部門,都是非常有口碑,管主委更是這樣,都是傑出的人才,表現都是這麼好,應該對整體經濟都是有助益的。」

新內閣雖然挑戰重重,但至少景氣已經有逐漸復甦的跡象。

中華經濟研究院星期一發布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7.7%,比 上個月指數上升6.4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呈現超過50%景氣榮枯線的擴張趨勢,中經院認為翻揚幅度超過預期,未來景氣、就業可望緩步上升。

中華經濟研究院 院長 吳中書:「以目前趨勢來看也符合我們當初的預期,經濟應該是緩步上升,雖然不是非常亮麗,但是穩健擴充應該可以看得到;加上去年是相對低的基期。』

在PMI組成5大指標,包括「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與「人力雇用指數」、「供應商交貨時間」及「原物料存貨水準」全部都呈現擴張。其中,新增訂單數量在1月大舉躍升了14個百分點至66.6%、擴張幅度最高。

六大產業的PMI更是從去年七月以來首次全數呈現擴張,其中「電子暨光學產業」的PMI更是比去年十二月攀升高達9.9個百分點來到58%,是六大產業中PMI值攀升幅度最高的產業。

至於2月PMI是否還能持續維持上升速度,中經院認為需要考慮年節及產業休年假、工作天少等因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王瑞雅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