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工藝展 巧奪天工創藝術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4日訊】為了落實對無形文化資產的尊重和承續,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特地邀請了五位被文化部指定的人間國寶,聯合展出近八十件國寶大作,館長劉玄詠表示,一次就能看到五位大師的經典作品非常難得,希望觀眾把握機會觀賞 。

嚴莊嚴典雅的佛象、龍躍圖騰的木雕,可愛溫馨的小豬鍚藝,傳統竹編技法的紫色竹藍,以及呈現立體畫作的台灣漆畫。這些栩栩如生、巧奪天工的作品全來自於五位人間國寶王清霜、施至輝、黃塗山、陳萬能、施鎮洋等的傳統工藝作品。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 劉玄詠:

「由文化部指定的人間國寶,是非常不容易,特別是對傳統,技藝方面的維護,傳承一定要很有頁獻,才可以被提名為人間國寶。」

遊客:「我非常佩服他們創造的精神。」

遊客:「它的雕象很精緻,栩栩如生的感覺」

笑口常開,手裏沒有拿元寶只擰著一個大布袋的彌勒佛,錫工藝家陳萬能希望把人生的煩惱全裝進這袋子裏。

錫工藝術家 陳萬能: 「有人看到他怎麼沒有拿元寶,其實它的精神不是這樣子,這個布袋裡面是裝你的煩惱,全部都放進這布袋裡面去,然後打一個死結。不要去想它。」

各種大小比例不同的竹編,在細膩與粗獷的拿捏間,可也是不簡單的事。

竹編工藝家 黃塗山:「其實沒有這麼簡單就能作出來,像這個不是隨便就作的出來,一般的人你要叫他看,要從哪裡作,他也不知道。」

刀法細膩深動的施鎮洋,認為渾然天成的素材就是最好的藝術創作。同時創作工作也是他最為享受的事。

獲得人間國寶殊榮的藝術家們希望把自身的技藝無私貢獻,讓傳統技藝,得以承傳。

木雕工藝家 施鎮洋: 「我想這種責任就是把所學的,無私的奉獻給有興趣的人」

錫工藝術家 陳萬能:「這個最大的意義就是鼓勵我的小孩,傳成這個高工藝是對的,還有保存我們中華的文化」

這個聯展將持續到過年期間,有興趣的觀眾可以把握機會,參觀難得一見的藝術呈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彰化 葉鍚鴻 李金菊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