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 私立大學爆減薪潮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7日訊】受到少子化衝擊,私立大學招生困難,甚至爆發減薪,大砍教師研究費,新竹大華科大,教師今年寒假後,傳出薪水要被打7折,世新大學校長就預測,3年後,陸續會有大學倒閉,先是「東倒西歪」,東部大學先撐不住,接著「南傾北斜」,北部私立大學,最後也會受影響。

只有5千名學生的新竹大華科技大學,正值寒假,校園裡,更顯得空蕩蕩,受到少子化衝擊,大華科大,學生數比5年前,硬是少了一半,現在還傳出開學後,老師薪水將被打7折,像助理教授,月薪只剩下55K,校方連忙澄清。

大華科技大學副校長 劉玉山:

「有關於研究費用這一部分,不管是教授或者講師,(規定)可以按照績效或者教師的評鑑,或者是校務發展的需要做調整,按照各種方式可以到百分之70到80左右,所以本校只有在研究費這部分跟進。」

承認減薪,但強調幅度沒有外傳的大,除了大華科大,還傳出屏東永達技術學院,連續3年停發年終,台北景文科大,台南崑山科大,教師研究費,和績效評鑑掛勾,世新和東海大學,取消兼任教師,寒暑假鐘點費,要老師們共體時艱。

世新大學校長 賴鼎銘:

「專任老師沒有受到影響,但是兼任老師我們本來好幾年以來,他們只有發10個月的鐘點費。」

世新校長還拿出數據,顯示1997年,出生人口數32萬,到了98年,卻銳減到27萬,少了5萬人,105年度大學招生,勢必被衝擊,賴鼎銘預測3年後,私立大學,將會陸續倒閉。

世新大學校長 賴鼎銘:

「所謂“東倒西歪”,東就是東部,那邊的學校比較難招到學生,所以叫先東倒,然後再來西倒。南部的學校會受到的衝擊會比較嚴重,然後慢慢開始往北部來。」

如果私立大學真的倒閉,教育部將祭出退場機制,包括資遣老師,將學校轉型為安養社福機構,就看能不能HOLD得住,少子化帶來的可怕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